•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热点

进口抗癌药零关税化解民生痛点

来源: 网易 作者: 2018-04-16 11:22: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夏金彪

  从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中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在今年全国两会总理记者会上作出“抗癌药品进口税率力争降到零税率”承诺短短20多天后,李克强总理4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429万,平均每天1万多人被确诊为癌症。目前,我国抗癌药市场规模超过千亿元,约一半依赖进口,而进口抗癌药价格往往比国外的高出一大截,“天价药”让癌症患者及其家庭难以承受。

  无疑,抗癌药零关税将有利于促使进口抗癌药品价格下降,进一步减轻癌症患者及其家庭的治病成本,化解民生痛点。

  需要指出的是,进口抗癌药之所以“天价”,除了关税之外,代理层级多、垄断供应等也推高了药价。

  根据财政部2017年最新关税税率,我国进口药品最惠国税率为2%—4%,事实上这类药品的关税并不是很高。

  据新华社消息,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较大幅度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同时要抓紧研究综合措施,采取政府集中采购、将进口创新药特别是急需的抗癌药及时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等方式,并研究利用跨境电商渠道,多措并举消除流通环节各种不合理加价。

  “不光要把关税降下来,更要多部门联动,从生产、流通、原料进口等各方面综合施策,真正把药品价格降下来。”李克强总理说,“要先紧盯住患者最为急需的有效的几种抗癌药品,把价格降下来,让患者及家属对急需的进口抗癌药价格降低有切实感受!”

  事实上,此前人社部与相关企业进行了国家医保价格谈判,并将谈判后的药品纳入医保,其中包括不少进口抗癌药,通过“以量换价”的方式倒逼企业降低价格。2017年4月,人社部公布了44个拟谈判药品的名单,经过与相关企业谈判,其中36个药品谈判成功,成功率达到81.8%,与2016年平均零售价相比,谈判药品的平均降幅达到44%,最高的达到70%,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际市场价格,大大减轻了患者负担。

  可以预计,随着进口药品零关税的实施,更多的进口抗癌药在经过医保相关部门综合评估后,有望纳入医保,进一步减轻患者的负担。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药品监管、卫生健康等多部门将出台配套综合措施,规范集中采购环节、加快进入医保目录的谈判、加强医生“处方之笔”的终端监管等,全链条理顺临床急需药生产流通使用秩序。

  总的来看,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释放出医药领域加快改革和更加开放的政策信号,通过改革药品审批制度,加快急需进口药的上市审批,经过疗效和支付能力评估后纳入医保等一系列配套措施,以期解决急需药上市速度慢和价格昂贵的问题,让患者及时得到治疗,减轻患者及其家庭的经济负担,推进全民共享的健康中国。

关键词:进口,抗癌药,零关税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