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鼓足干劲奏响产业发展强音——秦皇岛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6-11 17:08:12
分享:

  宏启胜精密电子(秦皇岛)有限公司年产192万平方英尺MSAP产品改建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0万件轻量化铝车轮智能制造生产线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秦皇岛威卡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北方生产基地项目设备安装及北京工厂搬迁事项即将全部完成……穿行于秦皇岛开发区各个重点项目现场,都能够看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和繁忙奋战的建设者,秦皇岛开发区人正在以满腔的热情鼓足干劲,强力推进各个项目建设,共同演绎着秦皇岛开发区的“速度与激情”。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今年是秦皇岛开发区的“项目攻坚年”,省、市、区各级重点项目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一个个项目落地、开工、投产,不断为推动秦皇岛开发区经济实现较快增长,提升对全市发展的辐射力和带动力积蓄着力量。

  重点产业链项目是稳增长的着力点、调结构的主战场,多年来,秦皇岛开发区不断延伸重点产业链项目建设。在秦皇岛开发区能源装备制造业的新成员京能热电联产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焊接钢筋、吊运钢筋笼、开挖桩基孔,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整个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作为河北省重点项目计划之一,该项目规划建设两台35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配套安装电除尘、脱硫、脱硝、湿式除尘装置,烟气污染物排放优于超低排放标准,厂内污水可实现零排放,工艺系统无燃油、氨、氢等重大危险源,环保、技术等各个方面均达到国内同类机组先进水平。据项目综合管理部部长刘玉金介绍,目前,该项目的安装工程已正式启动,预计2019年下半年投产。

  重点项目硕果盈枝。在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0万件轻量化铝车轮智能制造生产线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该项目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项目建设采用新型A356铝合金技术,满足公司为全球高档轿车配套铝车轮的要求,这种车轮安全性能高、稳定性强,它的推广将为汽车轻量化和节能减排作出极大贡献。与此同时,公司于2015年开始建设的模具研制中心项目已投产。该项目能够提高模具加工精度和使用寿命,满足低压铸造、高压铸造、差压铸造等不同工艺需求,项目预计年销售收入3.4亿元、利税0.5亿元。

  秦皇岛戴卡兴龙轮毂有限公司于2017年开始建设年产2万吨汽车轻量化底盘部件项目;方华汽车零部件及工艺装备研发制造基地预计下半年完成一期主体建设;朗威汽车零部件项目预计上半年完成厂房建设面积8640平方米,下半年完成5400平方米……秦皇岛开发区持续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提档升级,产业发展呈现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

  多年来,秦皇岛开发区从招商引资、科技创新、产业集聚、环境优化等方面聚力、发力,在挖掘经济增长点的同时,再次认识到节能环保产业的战略意义。随着雾霾、PM2.5等热门词汇出现在公众视线中,和煦的阳光、清洁的空气、甘甜的清水,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

  在刚刚落幕的2018秦皇岛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上,秦皇岛首创思泰意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全液压雾炮车派上了大用场。“早起一看雾蒙蒙的,想着来观战马拉松又担心空气不好,来了就看见一个喷雾的大家伙,把灰尘都压下去了!”燕山大学学生秦思明说。首创思泰意达于2016年1月开始建设微米级干雾抑尘系统节能环保生产基地项目。干雾抑尘技术的创新点在于,压缩空气经过音爆、共振等层层环节能产生成千上万直径为1至10微米的水雾颗粒,综合抑尘率可达95%,节约水资源70%以上。该项目已投资近1亿元,预计2018年10月研发中心建设完工。投产后,预计年产微米级干雾抑尘装置3000套,未来3到5年产值可达10亿元。

  总投资2.5亿元的秦皇岛科斯特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年产8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具有高效率、低成本、长寿命的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当中……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迈入“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项目迎来了发展的新纪元。

  恒业世纪消防电子专业设备项目一期计划今年建成投产;艾尔姆风能叶片制品(秦皇岛)有限公司二期5号厂房项目主体及配套设施已全部建成并交付使用;路能达项目二期已开工建设……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项目建设突飞猛进,得益于秦皇岛开发区在服务上做“减法”,在完善政策上做“乘法”,在建立机制上做“除法”等一系列工作举措:进一步厘清审批服务全过程、项目建设服务全方位、企业投产服务全天候“三个服务体系”,审批时间由200天压至90天,政策性审批由原来的6个环节缩减为2个环节;区科技局、人社局、金融办等部门在“政策+资金+服务”上下功夫,解决发展难题,优化营商环境……

  项目兴,则产业兴;项目多,则势头旺。随着一个个项目的崛起,越来越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纷纷向秦皇岛开发区涌入。清晰的发展脉络、坚实的发展步伐,秦皇岛开发区的发展热潮在不断升腾。(记者 祖迪 通讯员 艾北芳)

关键词:重点项目,发展,开发区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