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这种新晋“富贵病”正在悄悄靠近你……

来源:  作者:
2018-08-30 15:11:44
分享:

  为什么说结直肠癌是富贵病?

  结直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全球,其新发病例分别位居男性第3位、女性第2位,死亡病例分居男性第4位、女性第3位。

  发达国家中结直肠癌发病率明显高于发展中国家,这可能生活方式有关。

  而且据2018年2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全国癌症统计数据发现,在我国经济较发达东部地区结直肠癌发病率、死亡率最高,以上海为例,结直肠癌已经是仅次于肺癌的第2大恶性肿瘤了。

  那么,结直肠癌缘何一跃成为高发癌症界的新成员,威胁着越来越多人的生命呢?

  数据显示,高达80%以上肠癌都属于散发性结直肠癌,也就是说是由后天因素,如环境、疾病、饮食及生活习惯引起的

  当下,生活水平在改善,但社会压力丝毫不减,高速运转的社会极大催生了人们的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所以,结直肠癌就成为现代社会异军突起的“富贵病”!

  它是与“吃”直接相关的一个病

  对于一些人,爱吃肉是肠癌发生的一个危险因素

  这些东西被细菌分解后,产生许多的致癌物质,再加上这些物质不是可溶性纤维素,大便肠溶性不够,导致大肠蠕动慢并积压在肠中,刺激肠粘膜,产生癌变。

  研究发现,每天增加100g红肉(红肉指猪、牛、羊等畜类的肉)摄取,结直肠癌患病风险就会增加12-17%。

  除了多肉,我国居民的纤维素人均摄入量仅为11g,相比《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推荐的适宜摄入量(25g/天)明显不足。

  同时,遗传因素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因此,有些人~不要再拿你吃青菜的基因吃“大鱼大肉”了!

  它往往起源于不起眼的小息肉

  根据研究,95%的肠癌是由肠息肉演变而来

  由于肠道不断地与食物团摩擦,外加摄取的食物还经常会包含一些没能被胃酸杀死的微生物会对肠道上皮产生刺激,人的小肠上皮细胞会不断地脱落和生长来实现更新,这就需要肠上皮基部一直包含一些能够持续分裂的细胞。

  而细胞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基因突变,这些基因突变大多是没有什么影响的,少数有不好影响的突变也会导致细胞凋亡或是被免疫系统清除掉,还有极个别突变会被保留下来,并导致这些细胞的分裂和生长失去控制,从而在某一处肠上皮上出现不合理的增生,这就是息肉。

  肠息肉“有好有坏”,像增生性息肉、炎症性息肉、错构瘤就属于非肿瘤性息肉;

  而肿瘤性息肉则包括管装腺瘤、绒毛状腺瘤、绒毛状管状腺瘤、锯齿状腺瘤等,这种类型的息肉如果不及时消除,慢慢长大后,发生癌变的几率就较高。

  如其中的绒毛状腺瘤的癌变率可高达30%~70%,锯齿状腺瘤更是以其较大的癌变潜能(占CRC的15%至30%),被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作为单独疾病类型列入直结肠肿瘤

  潜伏5-10年之久,给了早筛空间

  从癌前息肉发展到癌症,一般长达5-10年之久,其长病程为早期筛查和预防提供了条件。

  临床研究也显示,如果在腺瘤样息肉早期阶段进行内镜下切除,可达到完全治愈的结果,预防进一步癌变的发生。

  因此,在病程早期,或从影像学,或从分子检测层面,进行早期筛查,及时发现病变,切除恶性息肉或腺瘤,并配合手术治疗就成为降低死亡率的关键!

  目前常用的结直肠癌早期筛查手段

  包括以下几种:

  【肠镜检查】:CT结肠镜、乙状结肠镜检查等,虽然是结直肠癌筛查金标准,但是受检者顺应性差、参与率低,通常具有侵入性,并存在一定的并发症风险。

  【粪便隐血试验】:愈创木脂大便潜血试验(gFOBT)、大便免疫化学试验(FIT)灵敏度较差,特异性也有限。

  这里有一种新的早筛方法

  无创还便捷

  有一种新型的结直肠癌早筛手段叫多靶点粪便DNA检测,它无创又便捷,已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用于临床使用,并被写入美国早期结直肠癌防治指南。

  其主要原理就是通过检测粪便中脱落肿瘤细胞的基因变异信息,并依据大数据积累下建立的预判模型,来判断受检者罹患肠癌的高/低风险。

  这种粪便DNA检测具有无创无痛、居家取样、特异性强、灵敏度高的优势,而且一旦检测出是结直肠癌高风险患者,把DNA检测结果拿给肠镜医生,可以有效引起医生重视,提高肠镜检出率!

  哪些人群最应该注意早期筛查?

  排便习惯改变或情况不佳人群(近半年经常腹泻、便秘等);

  超重或肥胖人群(BMI>28);

  一级亲属有肠息肉史或肠癌史;

  有血便、固定部位腹痛等症状人群;

  患有慢性结肠炎等肠道疾人群。

关键词:富贵病,直肠癌,息肉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