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通

秦皇岛海事局创建“五五”廉防体系构筑强化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9-11 16:19:44
分享:

高温天秦皇岛海事局执法人员坚守安全监管一线。通讯员 供图

  4月20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全面部署和启动了2018年作风建设年相关工作。为进一步构筑强化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秦皇岛海事局采取阶段推进、层层深入的方式,开展了以“五廉”教育和“五控”举措为重点的“五五”廉防体系创建活动,督促引导全体工作人员自觉抓作风、主动转作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已成为广大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秦皇岛海事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旅游船艇救生器材配备情况。通讯员 供图

  “五控”举措筑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持续推进海事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离不开科学、规范、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

  秦皇岛海事局结合一线海事监管工作实际和辖区特点,从执法程序、执法人员、登轮对象、车辆管理、廉政提醒等五个环节入手,采取“五控”措施,实现了海事执法的闭环管控。规范海事行政执法流程,在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的最初环节即实现合规合法,为强化基层海事作风建设提供“优质土壤”;执法人员选派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要求,登轮对象选取采用“船舶风险分级管理”模式,执法车辆实行“统一保管、登记使用”制度,既保证了重点船舶重点监管,又实现了执法权力“阳光运行”和执法行为“全程透明”;实施领导带班、登轮巡视、廉政重点跟踪船舶等制度,让海事执法人员心存敬畏、行有所止,也让存在侥幸心理的船舶面临列入“廉政重点跟踪船舶名单”的风险,从内外部两方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秦皇岛海事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作风得到了行政相对人的认可和称赞。

秦皇岛海事局执法人员现场巡视开展旅游船艇安全检查。通讯员 供图

  “五廉”教育激活力

  “以理念倡廉、活动促廉、阵地载廉、典型树廉、宣传导廉为主要内容的‘五廉’教育,从根本上解决了我们‘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做’的问题。”秦皇岛东港海事处处长吴建潘这样向记者介绍“五廉”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媒体手段的应用,也使活动变得更有吸引力了,廉政教育更多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在大家面前。”

  秦皇岛海事局通过微信平台,进一步拓宽了监督举报渠道,为作风建设社会监督和群众举报提供了便利;开展“廉政文化大家议”、网上述廉等活动,不定期推送“微党课”“微新闻”“廉政微电影”,用正反面素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和纪律观念;制作发布反映一线海事执法部门优质服务、廉洁自律等方面先进事迹的微信网页、H5作品,用群众公认、感召力强的“身边典型”激励广大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一线执法队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了梁震、惠金记等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善干事”的先进典型,多次获得全国直属海事系统和省市各级单位的表彰。

  “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秦皇岛海事局政委万学联表示,“我们将坚持内涵式发展理念,不断瞄准‘四风’新表现,实事求是、驰而不息地改进作风,以更好的服务、更高质量的发展,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港口涉海经济转型升级做出秦皇岛海事人应有的贡献!”(记者祖迪 通讯员聂晓)

关键词:海事局,作风建设,廉防体系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