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青龙加大创城力度,提升文明指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兴双
2018-09-19 17:09:14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李兴双 通讯员马晓茹)日前,青龙满族自治县正加大创城力度开展文明县城创建活动,提升市容环境秩序、市民文明素质、群众生活品质。

青龙燕山路第三小学周边道路改造现场。

  为“路面”美容,提升道路颜值

  “三小周边修路呢,得绕行。”“各位家长,由于修路断交,建议骑电动车或步行接送孩子,对于必须开车的家长,建议将车停在较远安全地方。”近日,关于燕山路第三小学周边道路实施改造工程的断交公告发布后,笔者的微信群里第一时间收到来自朋友、幼儿园的温馨提示,在此之后,每天在接送孩子的路上,都能见到家长们按照公告提示绕路行驶。

  走在县城街道,总有这样一处处蓝色围挡映入眼帘,“妨碍”交通。原来,县城部分路段由于年久失修,管网配套设施不全,路面破损严重,直接影响到城市形象和市民生活。这正是该县城乡规划建设局为修复这些路段实施的一批惠民工程。目前正在施工的一是市政道路维修改造工程,对该县祖山路、燕山路、康乾街、本源街等部分路段路面、人行道、路缘石等进行维修改造,共45000平方米;二是星干街道路维修改造工程,自燕山路马圈子路口至都阳路交接处。此外,自佟杖子路口至星干街路口的燕山路东段道路改造工程,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青龙城管执法人员正劝说摊主转移到便民市场。

  为“秩序”井然,提升环境质量

  “大爷,咱们现在不能在街道两侧、路口摆摊卖菜卖水果,得到便民市场里去卖,您看看自己挑,去哪个都行。”连日来,该县城市管理监察大队大队长杨金波每天带领着执法人员到流动摊贩集中街道路口,劝导教育摊主转移到集中市场摆摊。

  据了解,这些在路口路边摆摊的摊主多为附近居民,部分年龄较大,日常以三轮车为交通工具,卖些自家蔬菜、水果等农产品以增加收入。因此,在市容环境整治中,顾虑摊主利益,目前,该县为流动摊贩设置老汽车站院内、集贸市场等4个便民市场,并通过发布公告、发放宣传单、执法车流动播放等宣传形式,推进整治行动见成效。

  今年以来,该县不断加大创城力度,提升城区环境质量,针对群众反映的商贩侵街占道、广告牌匾不规范店外经营等情况,协调城管、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共规范店外经营、占道经营400余处;查处存在各类问题的户外广告牌匾14处;拆除破损违规户外广告牌匾12处;清理随意悬挂的商业广告横幅160余条;清除非法设置的墙体广告、条幅、标语、海报等1200余块;清理粘贴在电线杆、公交站牌等设施的小广告5000余张;覆盖300余处涂漆广告;规范治理噪音污染的商家110余个,没收音响设备27台。查处违法停车2945起,违反禁止标线指示2511起,违反禁令标志指示4821起,机动车闯红灯102起。同时,为了便民“方便”,该县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实现旱厕改造全覆盖工程,目前已新建2个,改造4个,其余已基本完成相应准备工作。

青龙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到小区入户走访宣传。

  为“创城”集赞,提升文明指数

  “您好,我们是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员。咱青龙正在创建文明城市,这是宣传手册,占用您几分钟时间,请您了解一下。”近日,该县一位公安机关工作人员手拿购物袋、宣传资料走进社区,斜蹲在正坐在石凳上休息的大妈身边,向她讲起创城知识。

  为全面普及创城相关知识,并将宣传工作落到实处,青龙县直机关全部下沉到所帮扶的小区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并在入户宣传的同时,将精心制作大量印有创城知识的宣传折页、宣传册、购物袋、围裙、扇子等暖心小礼物送到居民家中,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创城知识,并逐渐成为创城中的一员。

  据了解,按照省里新提出的“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必须将县城区内生活小区全覆盖”的要求,青龙对城区内所有生活小区进行重新梳理,确保130多个生活小区全覆盖。

  为加大创城宣传力度,持续营造浓厚氛围,除利用媒体平台、移动电信等方式宣传外,青龙专门设计了具有自己特色的logo标志,并重新对市民文明手册内容进行充实、编排10000册,同时辑印带有logo标志和文明创建等内容的创城宣传文化衫852件,创城宣传扇面5000把、入户宣传环保布袋5000个、围裙4000件。在街道沿线、公交站点、公园广场、社区小区等点位设置公益广告,实现城区内公益广告全覆盖。

关键词:创城,青龙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