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昌黎县城郊区发展多模式劳务经济 鼓了农民“腰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10-12 09:23:02
分享:

  昌黎县城郊区立足区域实际,加大劳动力培训力度,通过发展进城打工、农活短工、入企雇工、创业带工、外出务工等模式,促进富余劳动力转移,把做强劳务经济做为增收新途径,切实让农民的“钱包”鼓起来。

  进城打工模式。依托毗邻县城区位优势,开展技术培训,与用工需求无缝对接,引导1500余人服务于餐饮、商品贸易、运输、建筑等行业,提升县城生活质量,可获取劳务报酬3600万元。

  农活短工模式。扶持辖区无公害蔬菜、设施果品、苗木等主导产业规模化发展,加快土地流转速度,疏导富余劳力2000余人从事嫁接、剪枝、栽种、采摘等农活,报酬以10-15元/小时计入。

  入企雇工模式。采集用人单位信息,对劳动力就业状况、就业需求进行摸底,挖掘33家民营企业、81家帽厂劳动力吸纳能力,为2500余人提供劳动岗位,全年可实现工资性收入近亿元。

  创业带工模式。开展大众创新全民创业活动,鼓励农民自主创业,发展个体经济,通过分享自身就业资源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可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获取劳务报酬3600万元。

  外出务工模式。发挥劳务中介、政府部门、社会能人的输出带动作用,加大向北京、天津、唐山等重点劳务输出地输送力度。今年已向县外输出劳动力2100人,可实现劳动经济6300万元。(记者祖迪 通讯员陈明环)

关键词:昌黎,经济,打工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