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城市新活力 产业新动力
——绿色发展的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样本系列报道之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10-03 10:31:00
分享:

  2018年,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开发区)以“城市提升年”为牵引,以“绿化、美化、亮化、文化、国际化”为目标,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品味,让城市焕发新活力,产业获得新动力。如今,穿梭在开发区的大街小巷,美丽的环境,蓬勃的产业,让居民和创业者感受着这片充满朝气的热土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典范。

  精化细化,靓丽城市

  高俊平是开发区小米河头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村内1.85公里戴河的河长。他坚持每天巡河,看是否有垃圾和污水入河。今年,开发区制定了“一河一策”方案,对戴河、汤河、新河和小潮河进行提升改善,让水环境再上新台阶。

  开发区打造“统一受理、分口推送、各负其责、限时办结、督导问效”城市管理新机制,构建一体联动、齐抓共管新格局。严格执行“河长制”“路长制”“片长制”“湾长制”,持续开展“全民洗城”活动,把网格化、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突出严格监管,保持打击“双违”高压态势,坚定不移地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加强污水处理厂建设管理,管住工地扬尘和马路遗撒,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放眼开发区,沿秦皇西大街自东一路向西,相继建设的开放广场、翔园、森林体育公园、戴河生态园等一批精品生态工程相辅相成,成为市民游客和新人结婚拍照的好去处,形成“白天是景点、夜晚是亮点、节日是看点”的景观效果。在4月21日由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论坛组委会主办的“2018美丽中国——生态城市与美丽乡村经验交流会”上,开发区被授予“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开发区”荣誉称号,成为河北省唯一获得这两项殊荣的开发区。截至目前,开发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02%,人均公共绿地13.62平方米。

  生态治理,引领未来

  绿树鲜花鸟语花香、音乐喷泉流光溢彩……7月16日,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在开发区栖云山开幕,游客在秦皇岛又多了一处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来自邯郸的游客周女士对园博园印象深刻:“在破损的矿山脚下,通过生态修复建起的园博园让人感受到一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

  在划入开发区之前,栖云山因矿石开采而出现的几座深灰色巨大矿坑,远远望去就像几道城市的大“疮疤”。自2017年10月起,一场声势浩大的“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城市双修”工程在这里拉开序幕,将栖云山2926亩生态修复工程项目中的2466亩进行景观绿化,规划将8个矿坑设计成崖壁酒店、南山花园、儿童乐园、体育广场、农业观光园等建筑修复,周围有瀑布、景观作为点缀,依托栖云山海拔200米城市中心最高峰这一特点,形成海港区、北戴河区、抚宁区“三城抱一山,一山望三城”的独特景观格局,成为秦皇岛的又一张亮丽名片。8月13日至15日,大雨突袭港城,秦皇岛市区主干道路多处积水,有的地方甚至暂时断交。然而在园博园里,几乎看不到雨水大量存留地面,尤其在海绵城市展园,雨水下落后迅速被地面吸收。在“排”水、“蓄”水、“用”水方面,凸显了本届园博会的五大理念之一——海绵园博。

  开发区先后实施了深河核心区、深河二期景观带、戴河核心区一期等工程,形成总面积约185公顷的戴河生态园。将年久失修的药马坊水库进行修复,改建成集防洪、蓄水、生态、景观功能于一体的滨水公园。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开发区正呈现在世人面前。

  生态优势,产业动力

  “我们之所以选择开发区,看重的就是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对高科技产品的环境要求及推陈出新,对企业招工和职工安居乐业,都大有益处。”在荣获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的戴河生态园不远处的开发区数谷翔园内投资置业的秦皇岛中科百捷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杜华明介绍。

  开发区数谷翔园内有45座独栋建筑,均采用简约设计风格,凹凸有致、开合有度,现代建筑美学的严谨精致彰显于每个细微处。占总面积35.7%的绿地空间让每一栋楼都被绿色环绕,花园式生态办公环境,让入驻这里的企业员工在繁忙工作之余也能尽情享受生活的美好。

  从数谷翔园建成至今,这里已吸引了包括IBM、北京大学(秦皇岛)科技产业园、秦皇岛(中科院)数据产业研发转化基地、中兴网信“智慧城市”北方基地等多个战略性合作项目及40余家企业入驻,清华大学智能装备研究院、北京化工大学环渤海生物研究院、天津大学环保研究院等一批国家知名科研院校也随之而来。

  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开发区招商引资的一块金字招牌。目前,通用电气公司(美国)、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丰益国际(新加坡)等一批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和产业龙头企业的投资项目推动着这里成为秦皇岛市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和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增长极。

  据介绍,目前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2家,占全市总量的61%。今年上半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8.8亿元,同比增长21%,占全区总量的65.72%;实现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124%,占全区总量的93.6%。开发区先后获得“中国创造力开发区、最佳投资环境开发区、最具发展潜力园区、河北省经济发展先进开发区、全国首批民生改善典范开发区”等多项荣誉称号。(通讯员 段竞宇)

关键词:城市活动,开发区,绿色发展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