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京津冀名师来给咱老师们讲课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8-11-01 11:37:48
分享:

  “讲小学语文的《花钟》,40分钟的课,老师却讲了25分钟各种不同的花,这是上生物课还是语文课呀?”10月31日上午,在海港区和安里小学的大教室里,来自天津的徐长青简约教学工作室办公室主任、特级教师郜建辉正在为来自我市不同学校的中青年教师做一场关于教学课题研究的讲座,生动的案例、风趣的讲解,让听课的老师们不时笑出声。

  这是一次跨学科、跨学段、跨地域的培训,天津的徐长青简约教学工作室,我市的徐娜名师工作室、李卫军名师工作室联合举行名师大讲堂暨课题研究培训活动,京津名师和我市的优秀教师互通有无,交流教学经验,并为我市多个学校的中小学教师授课。

  “一位小学语文老师讲《小蝌蚪找妈妈》,前面讲得非常好,可在布置作业的时候却出问题了,让学生找几只小蝌蚪,观察小蝌蚪是怎么变成青蛙的,还有一位老师讲《苏州园林》,给学生留的作业是:给自己的家做一个设计,这明显是跑偏了嘛!”郜建辉说起很多年轻教师存在的问题:自我认识不清,偏离学科本分,冲淡了既定教学目标。

  他又讲起另一个问题,“我听过一位初中物理教师讲《升华与凝华》,把雪花、冰花各种形态讲得特别细致,我却听得如坐针毡……”身为物理老师的郜建辉在课后给这位教师提了几个问题:8年级物理和小学的科学课有什么区别?初中讲雪花和小学科学课讲雪花有什么区别?他说,很多毕业不久的教师还停留在知识第一的状态,一节课下来不停地讲,总认为还应讲得再细些、再多些,总是时间不够用,总是拖堂甚至借课,搞得自己和学生都很累,教学质量反倒不好。

  那熟知课程结构、考试特点、考点分布,授课和辅导学生游刃有余的经验教师应该没问题吧。郜建辉却说,这样的教师还是把传授知识和考试达标放在第一位,把学生作为个体存在的人放在了第二位,缺少了对学生思维的引导、思路的开发,时间一长,这些教师就形成了固化的思维模式,从学生的发展看也不能算有效,最起码不算高效。

  郜建辉的讲座显然刷新了在座听讲的教师的知识体系和观念。“郜老师的这个讲座内容都是来自于教学实践,特别实用。”来自市第八中学的武静也是物理教师,郜建辉在讲座中对一段物理课的视频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让她印象十分深刻。来自海港区滨河路小学的李曌埋头写了好几页笔记,“我是2015年入职的,教龄非常短,郜老师讲的年轻教师的问题我获益匪浅。”李曌说,特别是“有效不等于高效”这句话,对她的启发非常大。同样来自滨河路小学的武金萍的笔记也记得密密麻麻,她对讲座中关于课堂导入的内容最感兴趣,“非常新颖、有效,我回去要好好研究,怎么利用好课堂导入。”

  作为本地初中物理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李卫军说,这次活动就是要打破地域思想和界限,以京津冀的优质教师人才带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开阔本地教师的眼界,提升教师的核心素养。(记者 刘旭伟)

关键词:京津冀,讲课,物理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