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昌黎县城郊区因地制宜凸显特色打造多格局庭院经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11-07 11:01:52
分享:

  昌黎县城郊区鼓励引导广大农户以自己的庭院为基地,合理利用闲散房屋和土地,多模式发展庭院经济。不仅继承和发展传统技艺,还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门路,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庭院经济特色村。

  发展帽子制造业。在犁湾河4个中心村的基础上加快帽业作坊发展,组建产业协会,摒弃无良竞争,编制制式礼帽国家标准,推动行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增加市场话语权。已有企业80余家,年产量达3000万顶,从业人员近2000人,产值近2亿元。

  发展扫笤编制业。扶持新庄子院落加工扫笤、竹筢等特色产业,形成扫帚制作标准,比南方一些地区编扎的扫帚更加结实耐用,还根据市场需求提供不同尺寸服务。全村近95%的村民从事该产业,产品远销东北三省、北京等地,每年可增收2000万元。

  发展香油生产业。推动邢庄村香油作坊产业发展,立足传统手艺的基础上,融入现代科学生产工艺,引导诚信经营,注重品质保障。产品因做工精良、不加任何添加剂深受客户喜爱,远销到上海、秦皇岛等地。目前已发展小磨香油生产户40余家。

  发展食品加工业。依托近城区位优势,利用庭院在孔庄村发展炒花生米,在西王庄村发展煮食鲜玉米、毛豆荚、青花生,在小刘庄村发展熟食加工等产业,拉长禽畜养殖和错季庄稼生产等产业链条,在服务县城生活需求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通讯员 陈明环)

关键词:昌黎,庭院经济,特色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