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开发区监察员制度为重大项目“护航”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娄一雪 黄斌 谷地
2018-11-09 10:15:55
分享:

  “工程项目上去了,干部千万别倒下。”这句话时刻提醒着开发区重大工程项目监察员王怀强要随时绷紧“监督弦”。

  “中午千万别喝酒!”施工期间每天上午下班前,王怀强总是来到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叮嘱工作人员。用他的话说,为了打造“永不落幕的园博会”,纪律一点儿都不能“松”。

  “确保项目安全,个人更要‘干净’。”面对新课题,该区纪工委书记王家林说,为更好地从源头上预防建设工程领域腐败问题发生,他们制定了《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及国有投资重大工程项目派驻监察员工作办法》。规定监察员对所有在建项目、隐蔽部位等进行“旁站式”监督,即着重对项目的建设单位和监管单位履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实现“监督的再监督”。

  其中,监察对象主要包含所有参与项目建设的单位以及参与项目建设的所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监察重点是重点工程项目招标采购、重大资金使用、重大合同、签订投资、融资决策等事项的业务决策程序及决策依据的合法、有效性进行纪律监察、程序监督。

  紧接着,监察员王怀强被派驻该项目。

  “梳理、建档、标注”王怀强紧锣密鼓中有序开展工作。进驻园博园建设指挥部后,除参加每日调度会外,最重要的是梳理出园博会主馆项目、绿馆项目、园林景观一标段项目、园林景观二标段项目等六个项目,将项目主体实施单位、质量监督、安全监督、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的负责人、参建人员建档立卡,标明党员身份,明确纪检监察责任,做到“人人身上有责任,千斤重担大家挑”。

  党员干部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是否利用职务之便吃回扣?要礼金?是否接受服务对象宴请?……这些施工中的违纪违法现象在严密的监督下被一一杜绝。

  “‘千万别’是老王的别名。”参与翠岛华章·秦皇岛主场馆建设的党员小李打趣地说,老王经常提醒我们千万别拿人家的回扣,千万别收人家的土特产,千万别干违纪违法的事儿……所以我们给他起名叫“千万别”。

  对参与施工的公职人员“咬耳扯袖”,让他们“红脸出汗”对王怀强来说已经成了“家常便饭”。跟踪项目进度,适时提醒谈话,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过程中不出现违法违纪现象,这个根本目的不能改。

  令人欣喜的是:截至目前,开发区纪工委没有收到该项目公职人员不廉洁行为的问题反映。10月18日,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标志着该工程项目派驻监察员工作圆满成功!不仅如此,该区又在栖云山生态修复项目、城建配套项目等派驻了监察员。(娄一雪 黄斌 谷地)

关键词:开发区,监察员,监督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