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港城“光盘行动”从餐桌延伸到厨房 节约成日常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
2018-12-26 16:07:01
分享:

  临近年底,在全国掀起文明餐桌新风的“光盘行动”,将走过第5个年头,港城在这场细节与时间的考验中,成绩如何?

  近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港城越来越多的商家和市民,正在把餐桌文明的口号变成日常,“光盘行动”已从理性消费的就餐观念,向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延伸。

  自助餐厅“人走盘光”

  “扶着墙进,扶着墙出”,被人们戏称为吃自助餐的“理想状态”,但这种“别亏本”的心理,也经常让自助餐厅成为浪费现象的“重灾区”。

  12月24日晚上,记者来到了海港区的几家自助餐厅,看到商家都采用餐前收取押金,餐后按超过规定剩下食物的重量扣除费用的方式,防止浪费。但在各家餐厅都观察了一段时间,记者并没有发现食客被扣款的情况,人们吃完的餐盘,基本没残余过多食物。

  在秦皇东大街上一家自助餐厅,市民佟女士和儿子用完餐,盘子里只剩下些水果皮,“头些年吃自助,想的是既然交了钱,不多拿点可亏了。剩多了要扣钱,心里还挺不高兴。”“这两年,‘光盘行动’对咱想法影响挺大,拿的太多,吃不了剩下一堆,不用别人说,自己都脸红。”佟女士说。

  “现在还真不用总提醒着‘多拿少取、避免浪费’这样的话了。”民族路附近,自助拿取食材的煮满签火锅店经营者李萍告诉记者,“大多数客人都会吃多少拿多少,能做到‘人走盘光’。”

  明档点菜定量套餐

  “吃多吃少,光盘正好。”

  “盘盘净餐,传留良好习惯;人人节俭,富家利国民欢。”

  12月25日上午,记者沿着西港路走进了几家规模不同的饭店,看到几乎每家餐厅的墙壁上,都贴有这样的宣传语,提醒人们不要铺张浪费。

  路北的秦家味酒店里,一进大厅就能看到点餐台上摆满各种菜肴的半成品和图片,每一道上都插着竹签,标明材料和价格。

  “用明档点餐的方式,是为了让顾客能看着菜量点,能不能够吃一目了然,不用蒙着来了。”饭店总经理杨素珍告诉记者,这几年,人们来吃饭,很少会追求豪华和排场了,“咱饭店能特别火,就是因为亲民、实惠,摆盘不过度装饰,也不会使劲儿推销菜品,吃得好还不浪费,大家都觉得特别舒服。”

  杨素珍说,眼下,距离春节年夜饭大餐只剩一个多月,他们计划在正月初四之前,只提供按照人数设计的套餐,“这样一来,可以统一规划食材,保证顾客吃得好的情况下,避免过年大家一放开,点得太多,造成浪费,这也是我们响应‘光盘行动’的绝招吧。”

  “光盘”计划厨房开始

  25日中午,家住海港区河涧里的孙女士做午饭前,先定了下菜谱,“西红柿炒鸡蛋和洋葱炒肉都做半份,电饭锅里也少放半碗米。”原来,中午丈夫不回家吃饭,她便和儿子实行了“半份菜”计划。

  孙女士按人数计划菜量的做法,是从今年9月份参加了一次社区活动开始。

  当时,孙女士所在的海港区河涧里社区,开展了一次“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主题活动,为巩固居民养成勤俭节约、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社区给大家发放宣传单,向他们讲解适量、健康饮食的好处,还组织大家签订《光盘行动承诺书》。

  参加完活动,孙女士感触不少,“都说去饭店容易大吃大喝,这次,我突然想到,最多的浪费应该是每天在家里扔掉的剩饭啊。”

  “以前没有‘光盘’意识时,家里做饭的想法就是量大、实惠、管饱,可每顿都有剩菜剩饭,一般再吃上一顿就都倒掉了。”于是,孙女士开始按人数定量做饭,“坚持下来,效果不错,家里人不用总吃剩饭,饮食习惯也健康了。”

  近些日子,孙女士有了新计划,她决定今年的年夜饭,也要先定好菜谱和菜量,“标配的菜不能少,但防止吃不了,咱也做成‘微缩版’,到时候也可以把‘光盘’照片,在朋友圈里晒一晒了。”

  “现在,身边很多人都改变了过去的观念,节约的习惯从去饭店打包,到现在自家厨房的源头就避免了浪费,这就是‘光盘行动’给我带来的文明进步啊。”孙女士笑呵呵地说。( 记者 王鸽)

关键词:光盘行动,节约,饭店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