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观平语近人 品夷齐美德】咬定青山不放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海斌
2019-03-18 16:01:00
分享:

  《百家讲坛》系列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十一集《咬定青山不放松》以“信念”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精彩用典,解读阐释为什么要有理想信念、应该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信念、怎样坚持理想信念,激励大家树崇高理想信念,抱满腔家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到,“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出自吕不韦《吕氏春秋·季冬纪·诚廉》。石头再怎么破碎,依然是坚硬的;丹砂无论怎么磨损,依旧是红色的。吕不韦紧接其后记述了伯夷、叔齐追求有道者西伯侯姬昌而不远数千里,从孤竹国西行赶往周国。周文王已殁,周武王即位,伯夷、叔齐认为此非吾所谓道也,称赞伯夷、叔齐坚守理想道德追求,犹如石之坚、丹之赤。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夏明翰在写下《就义诗》的同时,在给母亲的遗书里写到:“你用慈母的心抚育了我的童年,你用优秀古典诗词开拓了我的心田。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夏明翰的母亲陈云凤十分敬重明清之际大思想家王夫之的高风亮节,为子女讲解王夫之抗御外侮的动人事迹。王夫之在《文帝》《宋论》《诗广传》《邶风》《马蹄》等篇章中,盛赞伯夷、叔齐逊让国位逃离孤竹国,与舜、启接受王位一样,都是诚的表现,以清为渊,取仁义而用之,以其仁人之心而复之于礼。伯夷的贤德,存乎人心而不死。当代祝钦坡《题王夫之湘西草堂》:“德配夷齐,持大节矢志从天,凝一身正气;学凌汉宋,辟良知潜心唯物,破六艺陈规。”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方志敏烈士的母校是纪念南宋著名爱国志士、杰出诗人谢枋得而建的叠山书院,现为方志敏中学。

  谢枋得,带领义军在江东抗元,被俘不屈,在北京悯忠寺绝食殉国。谢枋得《北行别人》:“雪中松柏愈青青,扶植纲常在此行。天下久无龚胜洁,人间何独伯夷清。”

  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陈毅1936年在长征途中《梅岭三章》诗句:“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借用舍生取义、杀身成仁的伯夷、叔齐之典,表达共产党人和工农红军视死如归的坚定理想信念。

  1949年8月18日毛泽东在《别了,司徒雷登》一文中,盛赞闻一多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我们中国人是有骨气的。闻一多拍案而起,横眉怒对国民党的手枪,宁可倒下去,不愿屈服。”郭沫若在《闻一多全集·序》中说:“闻一多毫无疑问是永生了。他真真是‘求仁得仁’,他不仅在做学问上获得了人民意识,而在做人上更保障了人民意识的确切获得。”闻一多纪念馆大门两侧悬挂着两幅木刻楹联,内幅隶书联是周恩来、邓颖超挽闻一多联:“为民主为和平为大众成仁取义;反独裁反内战反特务虽死犹生”;外幅草书联是董必武、李维汉所撰挽联:“我辈犹生,变悲哀为力量,公等不死,继传统有人民”。

  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作者 宋海斌)

关键词:信念,理想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