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开发区 >> 本网要闻

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采访
秦皇岛开发区理想信念教育工作

http://qhd.hebei.com.cn/kaifaqu/ 2016-11-17 10:10 开发区新闻网

  长城网秦皇岛11月17日讯(通讯员 旋若飞 王勤诣)11月10日至13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6家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齐汇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在为期四天的采访过程中,记者们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悉心探寻理想信念教育体系建设轨迹,倾情追溯那段从筚路蓝缕走向辉煌的峥嵘岁月。

  开发区工委、管委领导班子始终坚信:理想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因此,针对党员干部思想实际,通过“补钙、铸魂、聚力、固本”,精心构建理想信念教育体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党员干部树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在人们的心灵深处构筑起坚实的精神高地,并逐渐塑造出信心十足、崇尚实干、睥睨困难、所向披靡的精神特质。在坚定的理想信念支撑下,建区32年,开发区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了辉煌成就。与此同时,开发区的理想信念教育体系逐渐成形,内涵不断丰富,充分发挥了塑造灵魂、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的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

  开发区理想信念教育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瞩目。在2015年10月15日中宣部召开的河北秦皇岛理想信念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开发区的先进经验受到了来自全国20个省、市、区宣传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高度重视。时隔一年多,此次由中宣部新闻局带队,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齐聚开发区,深入挖掘、提炼、总结开发区用20多年的时光探索出的经验做法,以期为其他地区在理想信念教育体系建设方面提供有益借鉴。

  在11月10日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开发区工委书记胡英杰介绍了开发区在理想信念教育工作方面的做法和成效:20年来,开发区一以贯之,始终坚持把理想信念作为队伍建设的“一号工程”,把加强学习、坚定信念作为补钙壮骨的良药,提高素质,涵养正气,以此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引领社会思想行为和道德风尚的灵魂,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区域道德文化,以此铸强思想道德之魂;始终把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强的道理、最重的责任,将理想信念与担当使命相结合,与发展建设实际相结合,全区上下凝聚起了振奋精神、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以此聚满改革发展之力;始终把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作为发展的根本宗旨与终极目标,坚持让开发区发展成果最大程度惠及群众,使强化理想信念有了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得到了群众最有力的拥护和支持,固牢发展为民之本。正是在这种理想信念的支撑下,开发区在经济总量、社会事业、环境改善等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胡英杰说:“在理想信念教育工作的推进过程中,开发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宗旨,使全区上下清晰地认识到了——开发区发展的终极目的是让全体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凝心聚力,营造了‘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良好氛围,锻造了一支敢想敢拼的干部队伍,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提高了群众的生活水平。开发区将继续前进,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做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领头羊、增长极,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让理想信念教育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在随后的深入采访中,6家中央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们先后走访了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开发区第三小学、明日星城社区、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以及高家岭村等,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素材,切身感受开发区理想信念教育开展成效。

  在开发区第三小学,记者们走进学校的校本课程活动室,了解学生们手工、书法、沙画、古筝等校本课程的开展,并向学校负责人和教师仔细了解了进城务工子女就学情况和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以来,学校教师队伍思想、作风、工作上的转变以及这种改变给实际教学带来的益处。

  在明日星城社区,当了解到社区拥有一站式便民服务室,能够实现在社区内为百姓办事解难时,记者们纷纷向社区工作人员许秀梅详细了解便民服务工作的内容和具体事例,以及党员学习活动的相关情况。许秀梅介绍说:“我们昨天就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

  在星箭公司,记者们在公司总经理卢勇的带领下先后走进公司展厅、生产线、党建活动室。在得知星箭公司创业之初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克服重重困难实现跨越发展后,记者们表示:以后还要再来星箭公司,做更深入的采访。

  随后,记者们来到高家岭村失地农民高兆龙的家中,详细了解在开发区一系列惠民政策扶持下他的生活发生的转变。

  “您现在不种地了,平时都干什么?”

  “我啊!去西边儿戴河生态园遛遛弯儿,锻炼锻炼身体!”

  “您觉得开发区理想信念教育有成效吗?”

  “有啊!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还打了一口水井,方便我们吃水。村两委班子办的实事儿,我都亲身感受得到!”

  几天的采访让记者们感触颇深。《人民日报》记者孟祥夫说:“通过采访,我觉得无论是学校、社区还是企业都能够围绕理想信念教育这个主题,利用合适的载体,开展丰富的活动。这么多年来开发区不断探索,始终坚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现在有了明显的成效。印象最深的是在高家岭村采访时的所见所闻。这个村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坚定了党员对党性的认识,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意识。”

  中央电视台记者王帅南表示:“希望通过我们的挖掘和采访,把理想信念教育从抽象变具体,用讲故事的方法把它展现给全国的人民群众,将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推广出去!”

关键词:理想信念,教育工作,采访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