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通

秦皇岛:今冬降雪还需等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9-01-08 15:24:00
分享:

图片来自网络。

  入冬以来,秦皇岛一直没有明显的降雪天气,许多市民都在期待着冬雪的到来。

  据气象部门分析,自2018月入冬以来,秦皇岛市降雪偏少,仅12月11日和21日,在昌黎和青龙出现过非常微弱的降雪;海港区自入冬以来,还未曾出现过明显降雪天气。气象数据统计显示,市区常年的冬季降雪平均日期为11月20日前后,截至目前,今年初雪已偏晚40多天且尚未出现。

  为什么今年冬季降雪偏晚呢?气象专家表示:2018年11中下旬至12月初,秦皇岛市气温较历史同期偏高,导致12月2日之前一直以降雨为主。自12月3日开始,冷空气比较频繁,暖湿气流相对较弱,导致冷暖空气很难在该地区汇合产生降雪。自12月以来,仅20日夜间市区出现0.1mm的微弱降雪。

  那么,能否人工降雪呢?其实,气象部门并不能人工“降”雪,只能人工“增”雪。也就是说,人工作业能够使正在降雪的天气雪量增加,却不能在根本没有云或者云很稀薄的情况下“无中生有”。据最新预报,由于近期影响秦皇岛市的暖湿气流不强,未来一周全市仍难出现明显降雪天气过程。

  气象专家提醒,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容易诱发感冒。另外,由于近期降水偏少,导致各县区相对湿度较低、空气干燥,各县区森林火险气象条件等级较高,还需加以防范。(记者 祖迪 通讯员 郭鸿鸣)

关键词:降雪,冷空气,气象部门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