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孟祥伟:明确主导产业 打造核心优势
用高质量发展重塑抚宁辉煌

来源: 秦皇岛日报微信  作者:刘军 孟晓冬
2019-03-24 10:22:58
分享:

  3月19日上午,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到抚宁区就造纸、玻纤产业进行专题调研。孟祥伟强调,要进一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在全市确定的产业大局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确自己的主导产业,打造自己的核心优势,用高质量发展重塑抚宁辉煌。
 

3月19日上午,市委书记孟祥伟到抚宁区就造纸、玻纤产业进行专题调研。 李铎摄

  当天上午,孟祥伟先后来到金茂源纸业、长城玻纤、凡南纸业和光宇玻纤4家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环保设施运行、生产技术等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行业前景以及企业对未来的规划。

  在调研中,孟祥伟对4家企业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坚决守住环保底线,做到达标排放。我们提出了“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包括抚宁区在内的所有市辖区域,都不能触碰这条底线和红线,都不允许以牺牲环境、牺牲人的健康来赚取利润。这既与中央要求相悖,又损害所有秦皇岛人民的利益,也与发展全域旅游不符。二是要加强企业现场管理,做到安全有序。今天我们看到的4家企业,有的秩序井然,有的混乱不堪。决定企业未来的,除了大的战略方向的选择、市场的接受认可之外,现场管理也是重要一环。经不住挑剔的企业,没有美好的前景。三是要向高附加值领域挺近,努力走向“微笑曲线”的顶端。我们有300多万市民,有6000多万游客,这本身就是近在咫尺的巨大市场。企业首先要从满足他们的需求做起。比如,凡南纸业能不能与餐饮企业联手,把秦皇岛的风景名胜印在大的餐纸上?可以从低端完成原始积累,但不能总是在低端上转圈圈。四是对企业家来说,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营养尤为重要。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总书记的思想中,能感知发展大势、明晰时代要求、捕捉政策导向,这对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生存、发展、壮大的基础和前提。从一开始就选错了方向,越加大投入越会碰得头破血流。

  就抚宁区的产业定位和发展,孟祥伟提出要求。他说,从历史上看,玻纤、造纸曾为抚宁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目前抚宁玻纤企业有33家,造纸企业有18家,贡献了7000多万元税收,直接间接有4万人就业。但是我们要看到,进入新时代,已经不是“有没有”“够不够”的问题,而是“好不好”的问题,是能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问题。政府要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对所有玻纤、造纸、淀粉加工企业逐一研究,逐个企业确定转型升级或者退出的方案。就整个产业发展来说,抚宁要在全市确定的产业大局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确自己的主导产业,打造自己的核心优势。要想吃什么菜就去买什么原料,而不能现在有什么材料就做什么菜,凑凑合合实现不了抚宁的振兴。主导产业一旦确定,其他与主导产业相冲突相违背的,必须为主导产业让路。一个地方的资源是有限的,空间也是有限的,低端的产业存在,必然会对高端产业产生挤出效应,以抚宁如此优良的条件和区位,主导产业选择不对路,就好比一件华美的袍子上爬满了虱子。路径依赖不仅存在于企业家,也存在于抚宁党政干部。年初在市“两会”上我曾提出要抚宁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加深对高质量发展的理解和认知。解放思想的程度决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解放思想就要以开阔的视野科学选择主导产业。我们舍弃一些低端产业能不能过下去?能不能过得更好?这迫切需要大家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做出解答。
孟祥伟对抚宁的未来寄予厚望。他说,抚宁要坚决把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按照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质量发展实现抚宁的振兴;要树立城区理念,各项工作都要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否则是追不上其他地方发展脚步的;要进一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首先取决于思维方式,有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就会有什么样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抚宁的发展归根结底要靠全区人民,要靠抚宁干部队伍,解放思想首先要从干部队伍开始,把头脑中原有的不合时宜的落后的思维视之如大敌,坚决聚而歼之;在推动工作中要善于抓两头、带中间。社区治理、村庄环境、街道整治等方方面面都要树立起标杆,号召大家向标杆学习、向标杆看齐,每年解决一批落后的,就能促动整体工作上水平。只要大家轻装上阵、奋力拼搏,用不了几年时间,抚宁就能重现辉煌。

关键词:孟祥伟,抚宁,调研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