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秦皇岛增林扩绿建设生态城市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孙也达 李彦
2019-03-27 10:14:12
分享:

  阳春三月,青龙老沟村的山坡披上绿装,部分裸露的山体也被农民栽上了树苗。从1980年开始,老沟村村民李满开始“抠山”栽树绿化。如今,李满用几十万块石头垒起一道道石墙,种下6000多棵板栗、苹果、山楂等果树,年收入十几万元。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也开始“抠山”栽树。现在,老沟村户均板栗1000棵、苹果500棵,使贫瘠的山村变富了,也使昔日的荒山秃岭披上了绿装。通讯员李 铎摄

日前,志愿者在参加山海关区义务植树活动。通讯员 李铎 摄

  秦皇岛是著名的旅游城市,良好的生态是最大的资源。近年来,秦皇岛市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立市”作为“四市战略”之首,奋力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即日起,本版开设《践行“生态立市”实现绿色发展》专栏,全面反映秦皇岛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京津冀城市群生态标兵城市,深入实施“生态立市”发展战略的进展和成果。

  开栏的话

  今年计划完成造林绿化面积61万亩,其中人工造林30万亩,封山育林14万亩,森林抚育17万亩

  本报讯(记者 孙也达 实习生 李彦)入春以来,秦皇岛市各级各部门及人民团体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植树活动,为“绿色港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秦皇岛市计划完成造林绿化面积61万亩,其中人工造林30万亩,封山育林14万亩,森林抚育17万亩。当地将以突出沿道路、沿河流、沿海岸、沿城区、沿村镇、沿厂区的“六沿”绿化为重点,推进造林绿化工程。同时,秦皇岛市还将实施特色果品基地建设工程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奠定绿色生态基础。

  路旁、水旁、建筑旁,处处都是“绿色长廊”

  “别把土一次性埋完,填到一半的时候要将土踩实,这样树根才能和土壤充分接触,能增加成活率。”3月12日,植树节当天,海港区各级各部门和人民团体一起到龙港路附近参加植树活动,秦皇植物园管理处党支部书记黄冬梅在现场当起了“技术指导”。

  “这次植树选择的树种都是管理方便、抗性强、容易成活的乡土树种。”黄冬梅说,此次栽植后,龙港路就达到了乔冠草结合的层次感,在保证绿化效果的同时,也增添了景观效果。按照计划,海港区今年将植树造林5.6万亩,其中人工造林4万亩、封山育林0.8万亩、森林抚育0.8万亩。

  2018年底,秦皇岛市森林覆盖率达54%。在本就面积不大的市域内,如何确保有充足的土地完成61万亩的造林绿化目标?

  “六沿”绿化工程是秦皇岛市造林绿化工作的“攻坚战”,更是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的重要措施。该市今年将以突出道路、河流、海岸、城区、村镇、厂区沿线的绿化工程为重点,增林扩绿。其中,对道路沿线绿化,将以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为主线,以县、乡、村级道路为补充,绿化3万亩。对滦河、青龙河、戴河等16条主要河流沿岸两侧50米、河流可视范围及水库周围实施绿化3.35万亩。在沿162.7公里海岸线向陆地纵深两公里范围内构建沿海防护林,完成造林绿化1.8万亩。对中心城区和县城周围建设环城林,完成造林绿化0.7万亩。在村庄、乡镇所在地建设环村林、环镇林,完成造林绿化1.45万亩。在秦皇岛全市首批确定的10个规模较大的厂矿企业周边200米范围内建设环厂区绿化带。

  此外,秦皇岛市还将对北部山区宜林荒山进行绿化,打造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发展多林种、多层次、多功能、多效益的防护林,推进防风固沙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增强生态防护功能,构建山区生态屏障,同时对适合封山的林区全部进行封育管护。计划完成绿化23.2万亩,其中人工造林9.2万亩,封山育林14万亩。

  增绿、提质、促收入,实现乡村高质量绿化

  三月的山海关区春寒料峭,正是给大樱桃树剪枝、浇灌返青水的好时节。在石河镇上沟村,上千株大樱桃树苗在平整的田地里整齐排列,迎着春天的阳光伸展枝干。

  “我以前搞养殖,去年才开始种大樱桃,先试种了10亩地200多棵。”3月19日,上沟村八达樱桃基地的孙凤军正在给树浇返青水,去年他看周边村民种大樱桃都挣了钱,又听说种果树政府给补贴,因此放弃了原来的养殖业,改种大樱桃。

  “我觉得政府鼓励农民种植特色果品的政策特别好,既增加了绿化面积,还能让果农增收致富,一举两得。”看着自己地里长势喜人的大樱桃树,孙凤军说,他准备今年扩大种植面积,将整个基地的30多亩土地全种上大樱桃树。

  2018年,山海关区积极扩大经济林种植面积,助力农民增收,向符合条件的种植户提供每亩1300元的补贴,大大调动了果农的种植积极性,全区新增果树种植面积3100亩。今年,山海关区计划增加经济林种植面积3000亩,持续增绿,促进果农致富增收。

  除山海关区外,海港区、北戴河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和抚宁区的乡镇,也将扩大优质大樱桃栽培面积,这是秦皇岛市今年推进特色果品基地建设工程的一部分。

  在此工程中,秦皇岛市将根据全市不同县区的不同特点,以板栗、核桃、苹果、大樱桃、葡萄和桃为重点,建设六大特色果品基地。计划种植面积10万亩,在增加绿化面积的同时,发展农村林果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与此同时,该市还将在平原区农田周围建设农田林网0.5万亩,改善农田小气候,改良土壤,提高肥力,减轻霜冻、沙尘暴等灾害性气候危害,减少水土流失,增强农作物抗倒伏能力,促进粮食等作物高产稳产,美化环境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

  “今年计划完成17万亩森林抚育任务,促进林木生长,改善林木组成和品质,提高森林生产率。”秦皇岛市林业局林业站站长徐登华说,秦皇岛市在绿化过程中,不仅要保障数量增长,更要坚持走高质量发展路线。

  今年,秦皇岛市将结合林业重点工程,对市域范围内的低质林、未成林进行改造提升,补植补造乔木树种、生态景观树种,改善林分结构,提升景观效果。同时,栽植油松、侧柏、山杏、五角枫等乔木树种,提升森林质量。加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管理,建设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

关键词:生态,扩绿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