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孟祥伟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刘军
2019-03-29 10:19:00
分享:

  3月28日上午,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组织运转、今年重点工作进行研究,全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有序开展。

  会议听取了三年多来法治秦皇岛建设情况,审议通过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规则、各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审议通过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法治兴则国家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长期稳定的法治保障。党的十九大把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列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写入“十四个基本方略”,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就是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把握好党的领导和法治的关系、法治和发展的关系、法治与人民的关系,在党的领导下制定宪法和法律,党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之内开展工作,在法制轨道上行使权力,“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法治作为基础,发展就是野蛮的不可持续的,在立法、执法、司法的各个环节,都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各种权益。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提升全面依法治市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坚持科学立法,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水平。突出重点、焦点、难点,特别是着力解决国家大法颁布以后在秦皇岛的操作和实施问题,通过地方立法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在秦皇岛落地落实。地方立法要具有可操作性,避免原则性、口号式的语言,保证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实效性。二是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突出抓好重大决策履行法定程序的监督工作,有效防控决策风险。切实抓住“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作为纪律带头遵守。健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约束机制,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在法治之下而不是在法治之上或法治之外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厘清行政执法单位的权力清单,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三是坚持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抓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强化考核追责和司法权力运行监督,不断完善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深化司法人员分类管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公正与权威。四是坚持全民普法,加快法治社会建设。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普法宣传教育与法律服务相结合,在服务中加强宣传教育,寓宣传于服务之中,让法治成为全民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会议强调,要牢记使命担当,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要构建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新格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的重要作用,做好总体部署、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等工作。人大、政府、政协党组,监委、法院、检察院要分兵把口,各个职能部门要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各个协调小组要各司其职,推动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在全市形成全过程、全覆盖、无缝隙、可追查的责任链条,构建起知责明责、守责尽责、各就各位、各负其责的全面依法治市推进机制;要充分发挥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委员会办公室要切实发挥好综合协调的中枢作用,加强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协调、督促、检查、推动,既要从全局高度谋划工作,又要在关键时刻敢于亮剑。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重点督察。加大法治队伍建设力度,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推进法治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

  闫五一、刘文萍、李国勇、陈玉国、李春、胡华军、高恩泽等参加会议。(刘军)

关键词:法治建设,公正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