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通

中铁山桥又一力作 英姿初显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郭娜
2019-04-02 10:02:00
分享:

  3月28日,中国北方山海关,在中铁山桥桥梁公司的车间里,已完成24孔钢梁杆件制造,制造任务过半。在遥远的孟加拉国首都达卡50公里外,帕德玛大桥桥址拼装场上,中铁山桥已经完成17孔钢梁的立体组拼报验,完成10跨整体涂装。宽阔的帕德玛河面上,大桥已经初显英姿,全面进入攻坚阶段。

  帕德玛大桥位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南部,横跨帕德玛河流之上,是连接中国与东南亚“泛亚铁路”重要通道之一,对深化中国与南亚及周边国家合作具有重要作用。据悉,帕德玛大桥主桥全部由中铁山桥制造,长6.15公里,是上层双向四车道公路、下层单线铁路的公铁两用大桥,上部结构由41孔跨度为150米的钢桁梁组成,单孔重约3200吨左右,总重约13万吨。按照生产布局,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采用本地部件生产、异地建厂总拼成品的方式。即根据钢结构产品的特性实现“国内制造成半成品+国外建立拼装厂房完成产品”,从国内生产基地生产杆件单元,通过海运,运输到海外目标国建立的拼装厂,进行杆件单元的拼装,成为一个完整的桥梁钢结构产品,最终完成项目的交付。

  作为首个采用欧洲标准的全焊结构、超厚板、公铁两用钢桁梁桥,帕德玛大桥主桁节点均采用全焊接整体节点结构,即杆件之间全部采用焊接连接,而国内大型公铁两用桥大部分为栓焊结构。钢板厚度大,厚度超过70毫米的钢板达到全桥钢板的27.58%,远远超出国内同类型桥梁的比例。

  目前,这座孟加拉国人民的“梦想之桥”取得重大进展。建成后的大桥,将使孟加拉国南部21个区与首都达卡之间居民告别仅靠摆渡往来的生活,也将加强首都和其他地区间的经济联系,提高运输效率,同时促进区域文化的发展与融合。(记者 郭娜)

关键词:中铁山桥,孟加拉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