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国家安全专题讲座举行

来源: 秦皇岛日报微信  作者:刘军 孟晓冬
2019-04-12 15:14:47
分享:

  日前,市委书记孟祥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政法部门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的进展情况。孟祥伟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政法队伍提出了“十六字”的总要求,市委就着力打造过硬政法队伍提出了六条具体意见,全市政法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总要求上来,按照市委要求部署,聚焦关键少数,抓好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强监督检查,营造从严环境,真正让政法队伍成为维护人民利益的“守护神”、维护社会长治久安的“压舱石”。

  会上,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先后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汇报了落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并认真剖析了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就下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出了设想。闫五一、刘文萍、刘新宏、李国勇出席会议,对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孟祥伟指出

  政法各部门政治站位较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针对当前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始终保持头脑清醒,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也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不可否认,有的部门认识还不到位,有的措施针对性还不强,成效距离预想的还有一定差距。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研究,大家在认识上能更上一层楼,在措施上更具针对性,在实效上取得更大成果,在落实省委要求上实现突破,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为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建设再立新功。

  孟祥伟针对各部门的汇报和下步计划,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真正把“一把手”的责任担起来。政法队伍好不好,关键看队伍的党性强不强,关键看政治建设过不过硬,关键看主要负责同志有没有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担起来。主体责任就是首要责任、全部责任、根本责任。有什么样的主要领导,就有什么样的干部队伍,就有什么样的工作作风和工作业绩。政法队伍是保国安民的“刀把子”,每个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都应“三省吾身”,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要求,看看自己是否做到了,看看自己所带的队伍是否做到了,让政法队伍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

  二是抓住关键少数,确保班子坚强有力。一支队伍的战斗力,既取决于“一把手”,也取决于班子成员的凝聚力、向心力。领导班子团结有力,就能实现一加一大于二;领导班子四分五裂各自为政,一加一就小于一。在研究工作研究事项的时候,班子成员要抛开私心私利,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一切从工作出发,不能做泥做的塑像一言不发,不能在重大问题面前态度暧昧,更不能甘做老好人抹稀泥,让本来性质严重的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三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抓好正反两面典型。政法队伍无小事,每项工作每个细节都会影响党委和政府的形象,每个案件都会影响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抓典型就要从细节从具体案例开始,见人见事见思想。一方面树立正面典型,把标杆树起来、把明灯挂起来,鼓励大家见贤思齐,明晰努力方向;另一方面要抓反面典型,做到正“歪树”治“病树”护“森林”,确保“刀把子”每时每事都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同志手里。四是加强监督检查,营造从严环境。在加强内部监督、内部防控的基础上,各职能部门要对政法队伍进一步强化监督。纪委监委要对违法违纪案件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形成强有力的震慑;组织部门要对政法干部进行多形式、不间断的调研评价,选任干部之前既要听取政法队伍的意见,也要听取干部群众的评价,还要听取案件当事人的反映。同时,既要加大政法队伍内部之间的横向交流,也要加大政法队伍与其他干部队伍之间的纵向交流;政法委每年要对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画出“害群之马”的堕落轨迹,以警醒他人;宣传部门要对正反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形成舆论声势,同时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尤其是要加快干部队伍特别是政法干警的诚信体系建设,督促大家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关键词:国家安全,学习,秦皇岛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