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络民声

“去霾”,河北是认真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4-13 11:51:54
分享:

  4月11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3月份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全省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均出现改善,其中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降幅最大的是唐山,下降30.8%;PM2.5浓度同比降幅最大的是石家庄,下降40.4%。张家口空气质量最好,唐山改善幅度最大。

  这是一个足以让河北人信心倍增的消息。

  其实,不只是3月份,河北在近些年空气质量都有相当程度地改善。2018年4月,生态环境部对全国2个省份的环境执法工作予以表扬,河北省是其中之一,这是对河北环保治理成效的充分肯定。

  2018年河北省平均优良天数为208天,同比增加6天;全省平均重污染天数为17天,同比减少12天,空气质量为六年来最好。

  这样的改变,在我们生活中可见一斑。防霾口罩从脱销断货到促销打折、人们从室内躲霾到戴墨镜外出……既是环境改善的表征,也是人们对空气质量提升的认可。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河北省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蓝天白云不断增多,但也应看到,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繁重。

  在生态环境部每次通报的大气污染城市排名中,河北仍然有几个市是老“上榜户”,成为治污的困难户、重点户。

  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简况》称,按照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169个重点城市中临汾、石家庄、邢台、唐山、邯郸、安阳、太原、保定、咸阳、晋城依次排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倒数1到10名(从第169名到第160名)。

  可见,环保问题情况复杂、广泛,仍然是河北环保治理必须要正视的基本情况。同时,也只有立足省情,才能制定出更精准的治理举措,提出更科学的目标。

  今年2月11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提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依法治理和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日前,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河北省2019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提出,2019年河北平均优良天数要达219天以上。

  另外,河北印发的《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也指出,各市要立足退出“后十”,努力实现达标。到2020年,石家庄、邯郸、邢台市力争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10位,唐山、保定市力争退出后20位,衡水、廊坊、沧州市确保持续向好、位次提升。

  是目标也是承诺,改善空气质量,河北是认真的。在河北省陆续出台的政府文件中,多次出现了“铁拳”“向污染宣战”的字样,而这背后则是全省环保工作综合发力,还百姓繁星闪烁的强烈意愿。(郭慧岩)

关键词:雾霾,河北,生态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