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盏盏路灯照亮百姓幸福生活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王静
2019-04-15 10:21:00
分享:

  4月2日,青龙草碾乡新立村路灯改造工程全部完成。夜幕降临,一盏盏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逐渐亮起,村民们在亮亮堂堂的广场上跳起了欢快的舞蹈,一天辛勤劳作后的疲劳和压力得到了缓解和释放。往日黑漆漆的村庄变得多姿多彩,原本沉寂的乡村增添了无限生机和活力。

  “路灯不亮,一到晚上大家出门都得摸黑走,非常不方便。”不久前,草碾乡新立村村民无意念叨的一句话,被市第一医院驻村工作组放在了心上,这可是百姓心心念念的大事,必须尽快办好。

  “新立村原有路灯100多盏,大部分路灯因线路老化及灯罩破损无法点亮,再加上村集体缺少稳定收入来源,电费长期余额不足,剩余路灯也无法保证正常工作状态,给村民的夜间活动及出行造成了很大困扰。”工作组组长杨波对此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经研究,大家决定对村内路灯进行更换。为此,工作组多次往返市区、县城、村内,与多家有施工经验的亮化公司进行了解、对接。许多公司来村实地勘察后均以施工难度大、后期保修费用高为由婉拒。后经多方联系,最终联系到两家公司参与此次路灯改造工程。考虑到整体更换所有路灯会造成资源浪费,最终确定在保留原有路灯杆的基础上,将原来的普通路灯改造为太阳能路灯。

  “与普通路灯相比,每盏太阳能路灯都集成了独立的发光、吸能、储能单元,没有在外裸露的电线,后期维护保养简单,且具有多种点亮模式,使用遥控器一键完成设置,非常方便。”杨波介绍说。

  新立村路灯改造工程得到了市第一医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院党委要求工作组在保护好原有路灯基础的同时,对村内路灯查漏补缺,对安装位置不合理的路灯进行调整,对相邻距离过远、照明效果差的路灯,适当增加灯具,并对缺失、损坏的路灯进行补充并更换。

  另外,经走访勘察发现,草碾乡中学路灯覆盖率低,对师生出行、活动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工作组在保证不影响村内路灯改造工作的前提下,为学校增加了4盏太阳能灯具。

  此次路灯改造工程,共安装更换太阳能路灯122盏(套)。其中新增灯具12盏及路灯灯柱10根,每年可节约电费1万余元。

  “亮化工程是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汇聚民心的重要举措,如今一盏盏明亮的路灯,不仅点亮了乡村的夜晚,也照亮了百姓的幸福生活。”杨波说。(记者王静)

关键词:路灯,人居环境,改造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