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海港区】燕山大街街道:全民参与掀起创卫热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思彤
2019-04-20 11:15:26
分享:

  “这里的卫生尽快清理一下”“垃圾及时清理”……在燕山大街街道,辖区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每周都对辖区内的环境卫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据了解,创卫工作开展以来,燕山大街街道围绕“绿、美、净、硬、亮”的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实现辖区卫生环境和文化环境的双提升。

  健全组织明确责任

  自创卫工作开展以来,燕山大街街道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逐级建立创卫和爱卫组织机构。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指挥长、街道主任为副指挥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创卫领导指挥部。行动指挥部设第一、第二执行指挥长,分别由党工委副书记及主管业务副主任担任,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卫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同时,辖区内六个社区均组建了创卫组织和爱卫会,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落实专职人员。

  与此同时,相继建立实施分工负责制、定期调度制、督导巡查制等,制定《燕山大街创卫工作任务分解表》,将各项目标任务层层分解,细化到每个科室、每个社区,甚至每一条路、每一栋楼,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事事有人干、时时有人管,确保创卫工作能够及时高效得到落实。

  加大宣传全民参与

  燕山大街街道天洋新城社区的创卫档案已成为街道典型,天洋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慧霞说:“在2018年年底,我们开始按照创卫标准、考核细则按条整理创卫档案。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及时收集资料,将开展的活动、工作整理到档案中。”现在,燕山大街街道会定期组织各社区到天洋新城社区学习创卫档案整理工作。

  创卫工作开展初期,燕山大街街道先后投入3万元,在社区周边、小区出入口、街巷路等明显位置设置大型创卫标语牌20块、健康素养宣传展牌52块,并通过结合特色活动,提升居民创卫意识和热情。

  此外,燕山大街街道组织街居干部、分包单位、辖区志愿者开展“文明再出发、创建卫生城”全民洗城活动、“大扫除、大清理、大擦洗”等活动20余次,每次参与人数都在100人以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燕山大街街道组织宣传委员潘帅杰说:“通过参加义务劳动,为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出一份力,城市的环境变得更好,我们每个人都是受益者,同样,城市卫生环境的整治、改善和保持,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参与和努力,所以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卫生城创建的工作中来,我们一起努力再出发。”

  部门联动精细管理

  燕山大街街道对老旧小区进行集中治理整改,铁新里小区因三供一业问题一直处于半弃管状态,小区内环境卫生、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十分突出,街道与上级各部门进行沟通,联系区住建局主要领导及海房物业的负责人召开现场会,到铁新里社区进行了实地查看,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3月12日市城管执法大队、街道城管中队、海房物业和铁新里社区工作人员联合执法,对铁新里三区、铁新里四区门口的菜棚,早点摊进行了拆除。海房物业加大保洁巡查频次并对个别区域存在的“脏、乱、差”现象进行集中整治,清运建筑垃圾,清理部分业主楼前楼后堆放的杂物。目前铁新里小区的环境卫生已经得到明显改善。据了解,燕山二社区部分小区也在进行小区内环境提升工程,包括路面硬化、管线清理、墙体粉刷等。

  燕山大街街道在做好街道清扫、垃圾清运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各社区开展环境卫生自查自纠活动,尤其是对于小区内卫生死角、小广告和现有宣传展板是否有破损等进行严密摸排,并以图片及文字的形式转发给管片物业公司,督促其立即进行整改;由城管中队、社区、物业共同参与形成合力,对辖区进行地毯式无死角的全面清理,目前已规范治理各类不规范门店牌字匾50块;对辖区范围内的占道经营现象进行全面综合治理,由包居干部、社区网格员加大日常巡查,城管中队对重点部位及临时发现情况增加执法力度,并深入开展本辖区早点摊治理工作,经营超时、乱设点、乱倒垃圾的现象得到有效整治。

  燕山大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郑伍刚表示:“接下来,针对不足之处,我们将严格对照创卫目标责任,查漏补缺、拉高标杆,真抓实干,加倍努力,做好下一阶段的创卫工作。” (通讯员刘思彤)

关键词:创卫,燕山大街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