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传统文化进校园展演活动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武佩剑
2019-04-23 17:36:22
分享:

  图为活动现场。郭楠摄

  图为皮影展演现场。郭楠摄

  4月22日,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魅力皮影,古韵非遗”中国北方皮影艺术展演活动。秦皇岛十佳“非遗”传承人杨明忠及青龙百灵皮影剧团作专题讲座和演出。

  本次活动由学院学生自己策划拍摄的纪录片《皮影》开场,随后杨明忠老师作皮影戏专题讲座,他讲述了中国北方皮影艺术的渊源,京东皮影的发展、现状及皮影的制作和表演技巧。

  青龙百灵皮影剧团表演了自创的皮影戏《山海关》唱段,唱腔优美,语言诙谐,展现了极具秦皇岛特色的文化魅力。皮影经典剧目《武松打虎》中大家耳熟能详的情节和滑稽有趣的配乐将整台演出推向了高潮。在互动体验环节,同学们踊跃报名,上台学习了解皮影的操控,皮影操耍体验项目引得台上台下笑声不断,掌声连连。

  据了解,杨明忠老师艺名杨子,现任青龙满族自治县百灵皮影剧团团长,秦皇岛市十佳“非遗”传承人。曾带百灵皮影剧团赴美国、英国、德国、爱尔兰、韩国、日本等国进行皮影演出和交流,参与拍摄《功夫梦》《见龙卸甲》《为了新中国前进》等影视剧的皮影片段。他收藏皮影手抄本影卷五千余册,皮影四千余件,执着地将这门中国传统艺术进行着传承、推广和创新。

  此次“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是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品牌活动“魅力家乡”的一次创新尝试,使广大学子深入了解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和现状,体会到老一辈民间艺术家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旨在弘扬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了青年人的文化自信。(通讯员 张祎)

关键词:传统文化,校园,皮影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