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秦皇岛市开展有偿补课专项整治工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刘旭伟
2019-04-24 11:05:47
分享:

  “如果您发现:教师在校内外租借场地或在家中从事有偿补课或动员、暗示、介绍您的孩子或别的孩子参加有偿补课行为……”昨天,市民姜先生的手机上收到一份女儿就读的学校发来的《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明白纸》,家长如发现在职教师存在有偿补课等6种行为,可“提供相关的照片、录音、视频等证据资料,便于查证处理。”进行举报投诉。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秦皇岛市从4月至11月在全市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工作。整治内容包括,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在职中小学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

  要求教师签订《全面落实“十项准则”,争做“四有”好老师承诺书》,承诺书一式多份,送达学生家长公示、征询家长意见并签字,通过校园网、微信群(QQ群)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家长、社会公开。

  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的,当年的年终考核不得评为合格或以上等次,记入师德考核档案和教师个人信用记录。是骨干教师、特级教师、学科名师的,除按在职教师处理办法处理外,报请相关部门按批准权限取消其相应称号和待遇。如涉及学校中层及以上干部和教育教学研究人员的,除按在职教师职务处理办法处理外,由主管部门给予调离岗位处罚。

  此次专项整治自查自纠阶段,参与有偿补课的中小学校和在职教师,要立即自行停止有偿补课行为,并及时退还相关费用。对查实从事有偿补课的学校和教师,依规依纪依法予以严肃查处。坚决防止和制止在职教师强迫学生参加在线教育,或者为在线教育提供生源、或因参加在线教育影响本职工作等行为的发生。

  督促检查阶段,省教育厅将组成检查组赴各地检查督导。市教育局也成立检查组对县区教育局和市直属学校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于从事有偿补课的在职中小学教师,分别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检查、通报批评直至相应的纪律处分。对于在课堂上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课上不讲课后讲并收取补课费的,以及打击报复不参与有偿补课学生等严重违纪、败坏师德的行为要重点查办。对监管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响强烈的地区和学校,将依规依纪依法追究学校和教育部门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的责任。把整治有偿补课工作纳入学校发展性评价和学校评特色、上等级的重要内容。

  明察暗访阶段,省教育厅将组成检查组赴各地进行明察暗访。市教育局会同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组成联合检查组,不定期进行抽查暗访。对工作严重滞后,问题突出的县区和学校进行常驻式检查。对暑假、节假日等重要时间,对于投诉比较集中的重点区域、重点学校和教师,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并及时核查举报和投诉反映的相关事件。(记者刘旭伟)

关键词:有偿补课,整治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