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立夏该如何养肝护脾?养生食谱分享给你

来源: 网易  作者:
2019-05-07 10:17:15
分享:

  立夏节气之前,气温会迅速回升,降水量增加,空气中湿热交加。这个时候人体肝脏处于旺盛状态,要尽量避免补肝过度,调养应以养肝柔肝为主。此外,应注意保持充足睡眠,宜早睡早起、静心养肝。在饮食方面,少吃酸性及辛辣刺激的食物,可以多选择一些健脾祛湿、生津养肝的饮食。日常饮用蜂蜜、花草茶、山药薏米芡实粥等可以护肝健脾。

  1、蜂蜜:

  每日清早空腹取蜂蜜2勺。用60℃以下的温开水冲服,防止因水温过高破坏蜂蜜中的营养成分。

  2、玫瑰花:

  玫瑰花还是很好的药食同源的食物,日常服用不仅可以滋阴养肝,还可以清心舒气。

  玫瑰花的食用方法:

  (1)玫瑰花茶:玫瑰花10朵,冰糖2粒;将玫瑰花和冰糖一起用沸水冲泡5分钟即可饮用。

  (2)玫瑰蜂蜜茶:玫瑰花12朵,蜂蜜3勺,红茶包1袋(6g);高火将水煮开后将玫瑰花放入水中,改小火煮3分钟后熄火。将红茶包放入锅中浸泡1分钟后取出,将煮好的玫瑰花茶倒入茶杯中,加入蜂蜜搅拌均匀即可饮用。

  3、山药粉、薏米粉、芡实粉:

  山药粉气虽温而却平,为补脾肺之阴。是以能润皮毛,长肌肉,味甘兼咸,又能益肾强阴。薏米粉可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胜湿,养颜、驻容、轻身、延年”。经常食用可保持皮肤光泽细腻,滋润肌肤,和山药粉同用,可以事半功倍,互补缺失。芡实粉具有补中益气,补脾止泻的效果。可以山药粉、薏米粉合同补充气血,调和脾胃。

  山药薏米芡实粥:

  材料:山药粉50g,薏米粉50g,芡实粉50g(建议比例1:1:1)

  做法:将三种粉混合加入温水调成糊状,等锅里水开后把糊倒进去,用勺子搅拌,注意不要糊锅底,再开锅煮10分钟即可。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添加适当蜂蜜增添口感。

关键词:养肝,养生食谱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