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山海关区24名环卫工有了私人订制的专属毛巾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周磊
2019-05-14 10:55:35
分享:

  山海关区西城社区设立的环卫驿站,准备了水杯和饮水机,渴了能喝杯清凉的水,累了有凳子可以歇歇脚,更让辖区24名环卫工觉得幸福的是,他们拥有私人订制的专属毛巾,“毛巾上绣着我们每个人的名字,这待遇也算独一份了。”

  5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山海关区西城社区一楼的环卫驿站,除了饮水机和可供休息的座椅外,最醒目的是靠墙的一排置物架,置物架上整齐地码放着白色的搪瓷水杯和一条条蓝色的毛巾,仔细一看便会发现,毛巾上除了绣着精美的图案之外,还有“胡媛媛”“张国琴”“褚立民”等一个个用红线绣着的姓名。

  “我们辖区24名环卫工的姓名都能在这儿找到,一个不少。”西城社区手工编织协会秘书长李辉说,毛巾是编织协会的姐妹们精心为环卫工准备的,一针一线饱含着大家对环卫工的浓浓情意。

  “得知社区要设立环卫驿站,协会的姐妹们也想为城市美容师们尽一份力,琢磨着送点啥,大伙儿一商量,给她们每人绣一条毛巾吧,留着擦汗用。”李辉说,社区出资购买了毛巾,编织协会的姐妹们便开始研究刺绣。

  姐妹们心灵手巧,都是制作手工艺品的高手,可是在毛巾上绣字还是头一次,也是不小的挑战,“毛巾纹路不平,也有一定厚度,不如布面绣着容易。”编织指导老师王祥娟说,起初,绣上去的字凹凸不平,字体也不好。

  “绣了拆,拆了绣,尝试了几种方法,终于绣出满意的。”王祥娟说,毛巾上刺绣的部分一共用了六种颜色的丝线,每位环卫工的姓名用醒目的红色丝线刺绣。

  辖区共有24名环卫工,编织协会的姐妹们每人认领两条,为了早点送出礼物,大家加班加点,会员徐景兰绣到凌晨三点不停手,会员张翠梅脚摔伤了,出不了门,也托人把毛巾带到家里绣。

  “环卫工每天不容易,把咱辖区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让大伙儿有个好的生活环境,我也要为他们尽份力。”张翠梅说,大家绣了整整一个星期,这些带有专属姓名的毛巾终于完工了。

  前些天,环卫驿站正式面向辖区环卫工开放,这些专属毛巾也同搪瓷水杯一起被摆放到置物架上,毛巾上用红色丝线绣的姓名清晰工整,像是印制上去的。

  这份礼物可给了环卫工们太大的惊喜,大家摸着毛巾爱不释手,纷纷说道:“太精致了,都舍不得用它擦汗了。”

  这些天,环卫工褚立民每天都会来驿站喝杯水,歇歇脚,崭新的毛巾很柔软,擦汗时很舒服,带有姓名的毛巾也让褚立民和同事们找到归属感,“这份礼物真是太有心了,看到它,我们就像回到家。”

  西城社区居委会主任杨鑫告诉记者,环卫工为美化辖区环境卫生尽心尽力,为表达感激,往年春节,社区都会招呼他们聚一聚吃顿饭。但事后仔细琢磨,简单的一餐饭还不如日常多为他们做些事实在。

  杨鑫便筹划着在社区设立环卫驿站,“其实,之前我们也在屋里预备了饮水机和纸杯随时对他们开放。”但杨鑫发现,可能是怕打扰到大家工作,这些城市美容师并不常来光顾。

  他便想着把环卫驿站安置到一楼大厅门口的位置,让他们可以安心休息。此外,社区还准备了雨伞、打气筒和医药箱等便民用品,为环卫工提供各项服务。

  杨鑫说,他也要感谢编织协会的会员们,为环卫工绣出私人订制的毛巾,让他们找到了家的感觉。杨鑫希望,环卫驿站能为环卫工提供方便外,也能引导辖区居民,尊重环卫工的劳动成果,爱护城市的环境卫生。 (记者周磊)

关键词:环卫工,爱心,订制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