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卢龙】卢龙:孤竹夜校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李永利 张莹莹
2019-05-29 16:40:00
分享:

  点名报到,齐唱《不忘初心》,起立向中央党校的石霞教授问好……这是记者5月27日晚在卢龙县孤竹夜校看到的一幕。去年4月以来,卢龙县委利用每周一、三、五晚上7点至9点举办的孤竹夜校,已成为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素质的“变压器”和“加油站”。

  “卢龙是个传统的农业县,乡村振兴任重道远。而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等候与学员研讨的卢龙县委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我们响应习总书记‘在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号召,积极创新党员教育模式,开办了这一‘补钙’‘输血’的夜校。之所以一把手亲自抓,就是想让大家能用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引领群众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夜校姓‘党’,党性教育板块占总课时的70%以上。”聊起教学,负责夜校日常工作的卢龙县委党校副校长张静如数家珍:“我们坚持引进高端师资,仅清华大学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就达15人;推行‘学员+旁听生+网络’模式,将乡科级干部、优秀村支书等作为学员主体,旁听生则为优秀年轻干部,同时利用智慧党建平台对全县党员干部同步网络授课;每期培训3个月,以积分管理营造良好学风……”

  谈到夜校的办学特色,每位学员都有着不同的视角。“无论是师生互动、学员讲坛、编辑校报,还是‘徒步一渠百库’主题实践活动,都突显了丰富、活泼、高效的特质。”卢龙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夏会江说。卢龙镇人大主席司大勇则认为,党性教育激活了干事创业热情,而立足本县实际的产业兴旺等方面的实用技能培训,实现了以学促干,为乡村振兴引来了源头活水。

  夜校培训释放出的新动能,蕴含在广袤的田野里,展现在群众满意的笑脸上。在凉水泉村满目葱茏的480亩中草药基地,忙碌着的村民热情地聚拢过来:“党员干部上夜校开阔了眼界,去年带头试种了这种3年见收益的药材85亩。到明年,每亩地就能纯收入一万六。”陈佃子村村民普遍感觉到,跑了几个月夜校的村干部,与群众的心理距离更近了。指着修葺一新的住宅,低保户薛绍祥动情地说:“村支书主动帮我翻新了危房……”

  “已经办了三期的夜校,让党员干部不仅迸发了拼搏进取的激情,还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定位谋划工作、解决问题。”卢龙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孤竹夜校执行副校长王会生介绍,2018年,卢龙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部跃升至全市前列,获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先进县”等五项省级荣誉,脱贫攻坚等多项工作成为全省先进典型。(记者李永利 张莹莹)

关键词:卢龙,孤竹,乡村振兴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