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同心共创美好家园 ——秦皇岛市扎实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纪实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何春雷
2019-06-18 15:06:48
分享:

  河流水清通畅、岸绿景美,老旧小区整洁干净、安宁和谐,市场变得规范有序、焕然一新……一座城,一群人,为了一个目标努力奋进,使港城一步步美丽蜕变。

  在连续摘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两项桂冠后,2018年初,市委、市政府高点站位、情牵民生,向下一个目标吹响了冲锋的号角:一鼓作气、再接再厉,力争用3年时间将秦皇岛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城市。

  日益完善基础设施、不断优化人居环境、科学精细城市管理……万众一心、全民参与,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已经渗入港城骨髓。如今,穿行在秦皇岛的大街小巷,徜徉在海边栈道,漫步于古城村镇,随处可见的变化让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建立机制高位推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作为改善民生、提高市民健康水平、提升城市品位、优化投资环境的重要抓手高位推进。

  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第一指挥长、指挥长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下设八组一办,8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由市级领导挂帅,创卫办主任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担任。各区和市直部门也都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卫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制定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规划(2018—2020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九大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了56个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制定了41个重点行业创卫标准,全市上下做到了一个标准、一套模板搞创卫。并将创卫工作纳入对各区各部门年度考核,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

  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常委会、常务会和重点工作推进会,对创卫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孟祥伟、市长张瑞书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创卫重点、难点工作,负责包联5个区的市领导分别深入包联区解决存在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领导多次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创卫工作并提出积极建议,促进了创卫工作的开展。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与群众健康紧密相连,离不开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我市大力开展以创卫为主题的各项文化活动,在城市出入口、广场、车站等地设置固定广告牌,组织汽车站、出租车等窗口开展宣传活动;在新闻媒体及公众号播放、刊登、推送创卫工作中的动态、消息;与传媒集团合作,在60个小区1500台电梯免费播放创卫公益广告,日人均流量达到21.3万人。

  与此同时,结合秦皇岛实际,先后出台了《秦皇岛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和《秦皇岛市爱国卫生条例》等一系列爱国卫生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和法规。同时,将爱国卫生和创卫工作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和政府考核目标。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爱国卫生网络已经形成,营造了全社会重视、参与创卫工作的良好态势。

  筑牢基础惠泽民生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是创卫的最高目标。加大投入、完善功能、改善民生,自创卫以来,我市基础设施建设向更高标准、更高要求迈进,美好的愿景正在港城逐渐呈现。

  人居环境的改善能让群众感受到最直接的幸福。作为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我市坚持改造与创卫工作同步推进。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秦皇岛市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方案》,对城市区内2000年以前建成的389个居住小区及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的基础设施加大投入,进行改造提升。累计投入资金11.73亿元,惠及21万余户、约70万人,从根本上改善了老旧居民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卫生面貌,得到了群众认可和称赞。

  我市对11座中转站、134个收集站全部进行升级改造,安装上下水,保证作业场所高压水冲冲洗。对破损的果皮箱全部进行了更换,在人流密集区域进行了加密设置,全市247台垃圾运输车辆全部实现密闭运输。

  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各区多方筹措资金,各部门密切配合,全市掀起了“厕所革命”高潮。截至目前,我市建成区共拆除旱厕22座,新建改造267座,二类标准以上公厕达160座,实现了城市主次干道、车站、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二类以上公厕全覆盖。城中村、城乡接合部5157座户厕旱厕、公厕旱厕全部按要求改造到位,我市建成区彻底消除了旱厕。

  小市场,大民生。在对菜市场加大升级改造投入的同时,我市针对菜市场不规范经营和“十乱”现象,开展了菜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和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整治提升行动,开发区孟营农贸市场等一批市场提升效果明显,市场秩序更加规范,全市13个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对标提升,全部通过省级验收。确定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23家,通过省级验收3家,全面取缔活禽市场以及现场宰杀和经营活禽行为。

  投资5600万元,对市区69个路口进行了渠化改造、施划标线35万平方米、更换标志标牌1200余处、施划停车泊位3.3万余个,在65个路口推行了机动车综合待行模式和非机动车、行人“二次过街”模式,完成了城市区24个交通节点、9条主干道路的优化改造;增设更新交通标志1849个、施划交通标线45.68万平方米,有效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

  实施道路畅通、病媒生物防制等工程、开展城市秩序、医疗卫生单位、“八小”行业等专项整治,倾心为民的务实举措,激发了群众的创卫热情。

  着力打造健康港城

  健康是城市的发展之基、百姓的生活之本,更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矢志初心。

  无烟环境是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也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5月28日,河北省第32个世界无烟日暨秦皇岛市无烟环境立法主题宣传活动在我市举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携手共建无烟港城”行动同时启动,广泛宣讲吸烟危害,劝诫市民远离烟草,努力养成无烟健康的生活习惯。健康秦皇岛建设因此迈出了新的更大的步伐。

  全市以街道(乡、镇)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每年均达到90%以上;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救治管理工作网络;我市连续17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全面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设,市县两级共筹措资金11125万元,用于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建设,新建、改造项目25项,建设面积33293平方米。投入资金7295万元,全面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贯彻落实《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建立完善市、乡镇(街道)、社区、单位四级病媒生物防制组织网络体系,制定了《病媒生物防制实施方案》,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步入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通过群众治理与专业预防控制相结合、日常治理与突击消杀相结合的方式清除“四害”,我市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连续多年保持了省级灭蚊、灭鼠、灭蟑螂先进城区的荣誉称号。

  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从健全“三防”设施、规范经营场所环境卫生入手,全市菜市场经营直接入口食品摊位全部安装玻璃罩、防蝇帘,粘鼠板或捕鼠笼等“三防”设施,实行“搬家式”卫生大扫除。对小餐饮、小作坊、小摊点行业严格把关,制订“三小”行业督导检查标准,狠抓“三小”行业监管,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奔现场的“四不两奔”方式集中治理整顿。全市共关停整顿“三小”277家,停业整顿245家。

  环境质量优良、市容清新整洁、生活健康文明的秦皇岛正昂首阔步筑梦新时代。(记者何春雷)

关键词:创卫,机制,纪实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