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海港区: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农村人居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9-07-02 09:12:19
分享:

  2019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6月25日,海港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交流推进会,总结“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村庄清洁行动、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编制、“两高”沿线集中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会前,区长樊海涛带队到杜庄镇北马庄村、东苏子峪村、山前村,现场观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樊海涛强调,基层党组织在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时,要思路清晰,导向明确,举措务实,只有在思想上真重视,行动上真落实,才能切实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据悉,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北马庄村改造旱厕55户,全村100%完成厕所改造任务。该村整理村边闲置地10亩,种植绿化苗木金叶榆700余棵,树下、村内花池种植可食用玫瑰花1500株。下一步,该村拟利用财政资金,用20亩村集体土地,建设鲜切花种植观赏示范棚8个,壮大村集体经济。2017年,东苏子峪村被确定为美丽乡村,为保持住这份美丽,村两委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每周六开展义务劳动,每周对各家各户门前环境卫生进行检查,结合道德红黑榜进行张榜公布,营造人人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村两委谋划依托北纬40度田园综合体项目和近郊优势,打造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园。目前,村里已与社会资本签订合作协议,项目主体正在实施中。2017年,借力省旅发大会东风,山前村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整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山前村坚持“党员群众人人参与、管理有序、生态和谐、文明祥和”的治理理念全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村内形成了“人人参与、个个作为、家家户户共建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

  在随后召开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交流推进会上,播放了《农村工作会曝光点位整改情况专题片》;杜庄镇、海阳镇、姚周寨村、石山村作经验介绍。

  樊海涛强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乡村振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主城区,要打造一个干干净净的海港区,助力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建设。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迅速行动起来,结合实际,统筹谋划,创新思路,补齐短板;要有盘点意识、交账意识,做到心中有数,务实为民。

  区领导高永林、肖桂玲参加活动。海港经济开发区主管领导,各镇、园区主要领导1人;海港经济开发区,各镇、园区自评前3名、后3名村的村书记;区农业农村局、资源规划局、卫健局、城管执法局、海港生态环境分局、交通局、水务局、住建局、文明办、妇联主要领导,畜牧局主管领导参加活动。(记者祖迪 通讯员王海娇)

关键词:农村人居环境,海港区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