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

王泽林:匠心独运 木器生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宏宾
2019-07-15 10:23:00
分享:

  中华民族的木匠,从建设宫殿到制作家具,为人类历史的文明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尤其是选用稀有木材建造的古代宫殿和红木家具,这些兼具实用性、艺术性和欣赏性的古建筑与红木家具,是传承下来的神奇瑰宝。

  自明、清采用红木制作的家具,从木质、做工、造型、品相等均达到了巅峰阶段,而红木家具,从广义上讲是运用稀有的、深色的、名贵的硬木为原材,加之木匠精湛的技术制作的家具。虽然,现在建筑施工场地很少见到木匠的身影,但家具制作的企业中,木匠依然是红木家具制作的主力。中国当代著名的木作大师王泽林先生,为传承中华民族的红木家具的文脉,他经过刻苦的努力,掌握了明代素雅简洁的红木家具制作的技艺,深知清代富丽堂皇的红木家具制作的精巧,熟谙民国时期融合欧式红木家具制作的造型风格……在传承制作红木家具的过程中,王先生结合现代人对红木家具认知的理念,精雕细镂出一件件红木家具与木制的艺术品,在海内外得到了收藏家的赞美。这是因为龙源工艺制作的“德之重”品牌的红木家具,都是通过王泽林先生匠心独运,熠熠生辉的精品。

  如今已步入古稀之年的王泽林先生,成长在木作世家的环境中。他从小就对木制家具情有独钟,17岁正式学习木工手艺,20岁可独立制作写字台、桌椅等办公用具,成为家喻户晓的知名木匠了。

  由于王泽林先生木制技艺远近闻名,在清史专家于善普先生的举荐下,王先生走进北京故宫修复明、清皇家用过的红木家具。在故宫里,他目睹了几千件明、清时期传统工艺的红木家具。经过王先生修复的红木家具,很难看出修复的痕迹,收获了故宫里专家们的好评,他的知名度越传越远。

  曾主持满城汉墓金缕玉衣修复工作的专家马更生先生,也请王先生修复传统工艺的红木家具;著名学者王世襄先生写《明式家具研究》时,找他交流明式家具制作的细节;北京故宫博物院专家胡德生先生与他探讨传统工艺家具修复的方法……同时,他修复、制作的红木家具得到了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朱家溍先生的赞誉。

  多年来,王泽林先生培养出一大批红木家具制作的工匠。龙源工艺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制作的“德之重”品牌的红木家具畅销世界各地。尤其是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及香港、台湾等地区收藏量较大。

  近年来,有的商家知弄了一些假冒伪劣的红木家具坑害消费者,为了净化红木家具市场王先生,经常帮助收藏红木家具的爱好者鉴别真伪。有时,王先生也到红木家具展销市场,提醒消费者注意假冒伪劣贴皮的红木家具。

  龙源工艺制作的“德之重”品牌的红木家具,都是传承中国古代木匠神奇的创造——榫卯结构。尽管榫卯结构的工艺五花八门、数不胜数,但王泽林先生能将复杂的工艺巧妙地自出心裁。他们制作的每一件红木家具,从选木材、加工、制图、木工制作,到雕刻、打磨、烫蜡、质检等工艺流程,都是王泽林先生现场亲自监督管理。王先生虽是明、清红木家具的传承者,但他制作的“德之重”红木家具又不是重复古代家具。

  在制作红木家具过程中,王先生不断总结经验,使龙源工艺出品的红木家具在造型、品相等方面都有创新。王先生精益求精地制作红木家具还有一个原因,他认为一棵树几百年才能成材,如果做一件家具偷工减料、质量很差,他感到对不起百年成材的珍贵树种,是一种犯罪行为。所以,要让每一块木材都有发挥作用的位置。这样合理的运用,科学的组合,使红木家具绽放出高雅的神韵。

  同样,王先生也十分钟情于收藏红木家具。为此还特别投资建了一座红木家具收藏馆。现馆藏的红木家具古色古香、琳琅满目……有明、清时期的红木家具、有自己制作的仿古红木家具、有参加全国红木家具大赛获奖的家具及红木制作的艺术品……尤其是红木制作的“九龙闹海”的屏风荣获了全国大赛的一等奖;京作圈椅,皇宫椅,南宫帽椅获得了文化部中华木工委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奖……这些获奖的红木家具古朴大气,高雅端庄,雄伟肃穆的气质,充分地彰显出皇宫京作红木家具的风格和传统文化的尊严。

  王先生曾荣获中华木工委评选的中国红木古典家具行业的领袖、行业功勋的称号。龙源公司荣获中华木工委评选的“中华木作世家”称号。中央电视台展播了王泽林先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传统木雕技艺”的专题片。同时,他还当选中华木工委红木产业主席团主席及全国首次红木家具雕刻职业技能竞赛,担任京津冀赛区的评委会主任。

  中国当代著名木作大师王泽林先生,是京作红木明、清家具的传承人。他有一双智慧的眼睛,无论多么复杂的家具只要映入眼里,他就能精巧地制作;王先生有佛家帮人的善心、道家低调的虚心、儒家待人的诚心与客商交朋友的真心;他饱经风霜的脸上,每条皱纹里都存储着人生的阅历和木作的经验……王先生的红木制作事业,是弘扬传统文化的一面旗帜。他制作的红木家具,浓缩着人类走向文明的经典。他的工匠精神,是人生辉煌的延伸……

  作者:李宏宾,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外名牌》杂志记者,《旅游纵览》杂志编辑,《秦皇岛日报·开发区周刊》副刊编辑。多年来,在国家级、省市级50多家报刊、杂志及官网平台发表诗歌、散文、评论等短文数百篇,且多次获奖。2013年,在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作品集《随心运笔》,由国家图书馆、河北文学馆收藏。其创作经历,在新华出版社出版的《东方之子》,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中华写作英才》,香港新世纪出版社出版的《中外名人辞典》均有介绍。

关键词:家具,收藏,红木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