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海港区】集团化办学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9-07-31 14:58:29
分享:

  为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更多适龄儿童、少年享受公平优质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探索实施集团化办学模式,海港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集团化办学工作。2017年底,海港区成立了第七中学集团、第十六中学集团、青云里小学集团、启航幼教集团四个教育集团,涉及学前教育、小学、初中三个学段,覆盖学生10000多人,义务教育学生覆盖率达到11.3%,初步形成了科学的干部教师交流和教育科研协同管理模式,实现了办学效益的最大化。

  2017年12月29日成立的秦皇岛市第七中学集团,包括第七中学、第七中学半岛校区、第七中学玉龙湾校区。集团龙头校第七中学是一所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老牌名校,始建于1974年,是一所由著名诗人臧克家题写校名的初级中学。1999年学校由原址文化路314号搬迁至现址文化路290号。2000年学校实施名校创办规划,2007年形成完整的教育思想体系。在学校教育思想体系引领下,不断发展具有第七中学特点的学校文化——规范与科学上彰显创造与活力。

  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构建了“一个法人单位,一套领导班子,统一教学管理,统一师资配备”的一校两址年级部管理体制。2010年8月,按照上级整合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第七中学兼并原第十一中学,成立西校区,自2017年集团成立后,龙头校第七中学把格局放大,通过辐射带动作用,按照移植和共生的原则,将办学理念、优质课程等移植到“兄弟校”,各校在获得可持续发展后成为新的个体,具有自身特色和自我生存发展的能力。第七中学德育副校长常永胜表示:“集团化办学是一个互通有无的过程,通过彼此间的双向沟通、互相借鉴经验,并发现其中的闪光点,齐头并进地朝着建设有质量、有特色、出人才的实验性和示范性的教育集团而努力。”

  以第七中学半岛校区为例,加入集团之前,学校规模小,学生生源基础薄弱,教师个体专业发展因缺乏名师名家引领,成长速度极其缓慢,再因学科教师人数少,同头备课,甚至于常态教研活动也只是一句空话,教学质量难以得到保证。加入七中集团后,校际间各级部、各学科将教研中心下移至各备课组,开展深度备研,备研组校际间经常性开展集体备课、听评课,通过龙头校备研带动、教研联动、干部教师交流、名师工作室精准帮扶等形式,提升了教研实效,助力教师专业成长,破解了影响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各种困境,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家长认可度不断攀升。“我们将继续创新教研形态,探索开展协同教研的联合机制,加强本校与兄弟校的教研融合,定期举办大型主题研讨活动,增进彼此的沟通学习,汲取对方的优点与长处,打造优秀教师团队,共同提高集团的教学质量和水平。”第七中学教学副校长秦凌云说。

  与此同时,第七中学集团还构建了“六动四一体”运行机制。“六动”即管理互动、干部教师流动、集团走动、德育齐动、教研联动、备研带动;“四一体”即教师培训一体化、家长培训一体化、质量分析一体化、宣传报道一体化。每周一次的“老班说案例”是集团校的一项常态化活动,这曾是第七中学在培养班主任队伍多年经验积累中总结出的一项亮点工作,“前段时间进行的经验交流令我印象非常深刻,有一位非常年轻的班主任,她的一些教育教学方法,包括对学生细致入微的爱让我们这些‘老班主任’茅塞顿开。通过交流活动,我们可以彼此发挥特长、集思广益、取长补短,让自己有更大的提升。”第七中学班主任马晓东说。

  据了解,为了全面推进集团化办学工作,区教体局成立了集团化办学推进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全区教育资源整合及集团化办学推进工作,常态化开展业务指导、日常监督、督导评价等工作,还按照“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的原则,进行了集团办学章程和各项制度汇编研讨、制定工作,各成员校以同一制度体系为框架,严格规范管理,同步推进,实现了集团管理一体化、教育教学一体化、考核评价一体化,优质教育资源得以共享。

  区教育工委委员、第七中学集团校长郑庆利表示:“第七中学教育集团将继续发扬‘团结协作求真务实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集团精神,深化顶层设计,系统思考集团办学路径,创新集团价值理念、变革学校管理模式、建立多元发展平台,以不懈地努力共同诠释教育的美好、价值和力量!”(记者祖迪 通讯员方闻怿)

关键词:教育资源,办学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