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络民声

读《爱这片土地》 懂驻村宣传干部的“志、情、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洪涛
2019-08-05 16:26:04
分享:

  作为一名入行近20年的老宣传干部,日常接触最多的自然是那些舞文弄墨的朋友,也经常会收到他们赠送的或为亲笔所撰或是主编的一些装帧精美的书籍,有诗集,有散文,有小说,有画册,有丛书……当时尽管说了要认真拜读,但大多也就随手翻翻,然后或是束之高阁,或是遗忘在某个角落。能静下心来仔仔细细认真阅读的,唯有王剑斌所撰的《爱这片土地》。

  2017年3月,我和剑斌同志受市委宣传部委派到单位精准扶贫联系点青龙满族自治县干沟乡北胡哈村驻村扶贫,与头一年下派的驻村第一书记、我们敬爱的老大哥常永成组成新的工作组,开始了为期16个月的让我们永生难忘的驻村帮扶生活。剑斌同志作为三人组里的“三儿”,坚持用心记录北胡哈村脱贫攻坚的点点滴滴,在驻村任务完成后,将日常所写的75篇驻村扶贫手记辑印成集,这就是《爱这片土地》的由来。

  作为一名亲历者,我见证了北胡哈村这块土地在工作组、村干部和全体村民共同努力下走在脱贫路上的每一天的变化,也见证了“三儿”每天或伏身案头,或盘坐炕头,有时甚至半夜躺在炕上,用粗壮的手指敲击着手机键盘,一个字一个字码出来的十万字的随笔文集。或许这本集子装帧不够精美,文字稍显稚拙,语言不够华丽优美,意境略欠隽永,但它来自于驻村扶贫第一线,来自于火热的脱贫攻坚实践,它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有温度、有热量,犹如一盆村里老百姓喜欢的热气腾腾的秫米饭老豆腐,充分展现了我们驻村宣传干部的“扶贫志、驻村情、赤子心”。

  烈烈扶贫志。为实现和巩固北胡哈村精准脱贫,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先后下派三个批次8名宣传干部驻村帮扶。其中,有的同志孩子才刚出生不久,有的同志母亲身患重病,有的同志孩子面临中考,有的同志身患慢性病,但是所有人都没有和组织谈条件,毅然决然来到村里、投身到扶贫脱贫工作中。

  为了宣讲好党的扶贫政策和做好群众工作,他们跑细了腿儿、磨破了嘴儿;为了立好项目和确保项目质量,他们一遍遍踏查督查,心甘情愿受苦受累。他们都有对妻儿老人想念和牵挂,在扶贫工作中也曾经历几多挫折,甚至流血骨折,但即便是面对滔滔洪水来袭和雪天路滑车辆翻落河套山沟的生死考验,却始终不改其志。为了让村里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他们“八仙过海、各尽所能”,在部领导和机关全体同志的支持下,充分利用好党的扶贫政策跑资金跑项目,并积极发动社会力量,为帮扶村、为村里群众争取资金、物资、教育、医疗和智力等全方位的支持,让北胡哈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深深驻村情。转眼间回单位工作已经整整一年了,期间回村两次,一次是探望新下村的三位同事,一次是陪爱心企业给村里送扶贫款,都是来去匆匆。繁忙的工作和快节奏的城市生活,让我很少再想起北胡哈,过往的一些记忆、一些人和事,似乎就这么随着时光的流逝渐渐淡了。打开《爱这片土地》,北胡哈的山、水、物、人、事、情倏地就扑面而来,这才发现,一切的一切原来早已铭刻在心底。难忘哥仨儿300多天同睡一铺大炕,扶贫路上一起“摸爬滚打”建立起来的兄弟情、战友谊;难忘村干部在工作上不遗余力的支持和配合,以及房东大嫂在生活上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难忘入村入组水泥路打起来、路灯亮起来、五味子种起来、光伏电站建起来、护堤坝和挡墙修起来、新村部和文化广场用起来,全村男女老少那一张张一次次欢乐洋溢的笑脸……

  拳拳赤子心。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让贫困村的老百姓摆脱贫困过上富裕舒心的日子。虽然我们的帮扶工作暂告一个段落,但我们的使命还远远没有完成。而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宣传干部,我们还承担着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对我们提出了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其中,“笔力”是宣传干部的看家本领。剑斌同志驻村16个月、笔耕不辍,围绕脱贫攻坚这个重大主题捕捉创灵感,书写记录自己亲历的脱贫攻坚伟大实践和喜人变化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堪为我辈学习的榜样。

  读《爱这片土地》,突然萌发回村再住一宿的念头。老大,三儿,你们想家了吗?约个周末,咱们一起回去看看吧!

  犹记,那时村里的水泥路刚打好,饭后例行遛弯,借着朦胧的月色,三人首次漫步在“溜光大道”上,一路欢声笑语,在静谧的山村里荡漾。今夜,那些笑声跳出书中的文字,穿越时空,在我此时的心里荡漾……(作者张洪涛)

   

   

   

   

  ​

关键词:宣传干部,驻村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