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张瑞书对防汛重点部位进行巡查暗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付春秘
2019-08-05 17:28:31
分享:

  近期秦皇岛市大部分地区持续降雨。为全面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8月3日,秦皇岛市长张瑞书带领市政府办公室、市资源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的负责同志,深入青龙满族自治县、山海关区等地,就尾矿库、易滑坡山体等防汛重点部位进行巡查暗访,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安排部署。

  记者 刘晓摄

  当天上午,张瑞书先后来到青龙满族自治县天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秋一选厂尾矿库和秋二选厂尾矿库,实地查看了尾矿库的库容、坝高、筑坝方式以及尾矿库下游常住村民等情况,并对尾矿库排洪系统建设、库长制及领导包库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十不准”落实以及应急预案的制定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对两个库区的科学有效管理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发现的薄弱环节提出了改进意见。

  张瑞书指出防汛工作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当前,秦皇岛市正值主汛期,土壤含水量饱和,一旦有强降雨,很容易形成地表径流。作为防汛重点的尾矿库,尤其是“头顶库”,随着雨量增大,发生险情的可能性随之增大,一旦发生溃坝事故,直接威胁着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部门要本着对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工作的部署,加大对尾矿库的巡查力度,克服麻痹和懈怠思想,死看死守,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坚决做到“不溃一库,不死一人”。

  张瑞书强调要严格落实尾矿库防汛责任制,对每一个尾矿库都建立档案和台账,全面构筑起联防责任体系。包库领导要高频次深入库区一线,加大巡查检查密度,督导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日常巡查责任人24小时值班值守,把防范风险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上,确保万无一失。要进一步完善尾矿库汛期应急处置预案和群众撤离预案,教育广大群众提高危机意识,一旦发现特大险情,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科学组织群众有序撤离,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随后,张瑞书来到山海关长寿山景区,实地查看了景区进山路容易造成滑坡的山体。该山体由于长期风雨侵蚀,风化严重,如果受到强降雨影响,很容易造成滑坡,直接影响广大游客出行,甚至影响游客人身和财产安全。

  张瑞书强调相关部门和景区要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加强值守,一旦发生险情,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游客安全。近期要抓紧对易脱落的岩石进行应急处理,增设安全防护设施,防止碎石脱落和岩体滑坡,并加快对危险地段进行整体加固处理,坚决消除安全隐患。(秦皇岛日报记者付春秘)

  ​

关键词:张瑞书,防汛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