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货车起火冲向收费站 他反应及时将损失降到最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楠
2019-08-06 14:36:57
分享:

  凌晨的黑夜中,着火的大货车像火球一样冲过来,火光升起几米高……这“大片儿”一样的情节发生在沿海高速昌黎南收费站,危急时刻,值班班长高槐跑了过去……

  8月2日零时18分,沿海高速昌黎南收费站里,大家如往常一样忙碌着。高槐忽然发现,在山海关开往天津方向车道上,一辆辽宁牌照的半挂式大货车着火了!“车速特别快,12个轮胎全着了,一边跑,车胎还发出爆炸声。司机估计特别慌乱,冲着3号车道就过去了。”高槐一看就急了,3号车道当时有四五辆货车排队等着缴费呢,这要撞到一起,后果不敢想啊。

  紧急时刻,当过兵的高槐反应迅速,他冲向没有车辆等待的出口2号车道,用手推开栏杆,挥手示意司机往这边开,同时大喊着提醒其他同事撤离。

  幸好司机领会了高槐的意思,火球一样的大货车拐了个弯儿,顺着2号车道跑过收费站。一阵轮胎爆炸声随后响起,货车在距离站口50米远处被迫停了下来。司机在极度惊吓中愣神了,茫然无措地坐在车上。随后赶到的高槐拎着灭火器把司机拽下车,拉着司机离开了现场。几分钟后,货车油箱爆炸。

  根据以往消防演练经验,高槐叫醒了在宿舍休息的另外一班同事,十多个人有条不紊地将情况上报、报警,暂时关闭上下道口,打开消火栓、铺消防毯等,在消防员来到前做好一切准备。消防员随后赶到,20多分钟后将大火扑灭,待清理完现场已经是凌晨4点多。

  大货车被烧得只剩骨架,司机满面愁容。据了解,司机是锦州人,当时运送一车饲料去天津,在距离昌黎南收费站5公里远处发现车轮起火,司机拿着灭火器下车后发现火情已经无法控制。由于当时高速上车辆较多,司机开着车以最快速度冲向昌黎南收费站,想尽快驶离高速,以免危及其他车辆安全。司机一再对高槐表示感谢,“幸亏你反应快,我要从3号车道出来就得撞上别的车,撞上人就更坏了!”

  8月5日上午,高槐告诉记者,这一幕虽然惊险,其实也是工作一部分。平时单位经常组织消防演练,自己又是退役军人,危急情况下如何处置心里有数,才能临危不乱。“当时就琢磨要把损失降到最低,可不能伤到人。”(秦皇岛晚报记者杜楠)

关键词:起火,消防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