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北戴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个放心” 迎旅游旺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9-08-07 11:22:17
分享: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为保障游客安全,提升北戴河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营造文明诚信经营氛围,推动全区全域旅游事业发展,北戴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开创旅游旺季“四个放心”新局面。

  强化餐饮单位监管,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以团餐单位、大型餐饮单位、步行街及沿海一线大排档等食品经营单位为重点,针对检查中发现部分宾馆饭店、旅游景区餐饮单位超负荷经营、从业人员无健康证上岗、采购食品没有索证索票、餐饮具消毒保洁不规范、食品留样不符合要求等问题,要求立即或限期整改。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问题的单位在教育的同时,根据情节严肃处理,决不姑息,有效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北戴河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超市经营产品进行检查。通讯员供图

  提高诚信经营监管力度,让消费者买得放心

  以各辖区分局的网格化监管为依托,不断强化广大经营户文明诚信经营意识,引导广大经营者破除旧的经营观念,提升服务水平、改善经营环境,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北戴河旅游消费,形成良性循环,谋求长远发展。针对旅游旺季期间游客集中,北戴河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谋划部署,派出检查组加强巡查监管、通过错时监管、设置流动公平秤、明码标价整顿等手段,对检查中发现不文明诚信经营行为按照法律法规予以严惩。截至目前,该局查办欺客宰客不文明诚信经营行为案件3起,没收不合格计量器具案件2台。

北戴河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餐饮场所进行检查。通讯员供图

  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让消费者用得放心

  重点对集发观光园、野生动物园内的大型游乐设施、观光小车辆等特种设备进行检查,主要检查 “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情况,确保设备安全可靠,避免带病工作和超负荷工作。督促指导使用单位加强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安全应急培训,做到持证上岗,督促指导使用单位做好对游客的安全警示和安全防护设施就位检查工作。对全区酒店、火车站、商超等经营场所在用电梯的全面排查,重点检查电梯的使用登记、安全管理、维护保养以及定期检验情况。通过上述检查,维护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

  24小时消保维权全覆盖,让消费者玩得放心

  北戴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落实24小时接处诉、即诉即办的承诺,积极妥善处理各类消费纠纷。特别对承接的价格监管方面的投诉,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做好处诉工作。旅游旺季以来,该局共受理投诉(举报)236起,其中餐饮业54起、食品类9起,住宿类74起,物价类7起,停车类23起,其他69起,为消费者挽回损失0.99万元,消费者满意率达到百分之百。(记者祖迪 通讯员王海秦)

关键词:市场监管,旅游旺季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