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通

休憩交流、就近赏景、活动健身……身边的街头游园,哪座更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妍
2019-08-09 15:08:05
分享:

   

  8月8日一大早,海港区先锋路与港峰街交汇处的先富里小区一隅已是一派忙碌景象:铺砖、栽苗、修剪树枝、地面找平、安装健身器材……20多名园林工作人员忙个不停,一座新的小公园雏形初显,这也是目前海港区新打造的4座街头游园之一。

  “这个小区建筑为欧式风格,15号楼南侧场地为半径40米的半圆形,占地约2500平方米,我们将通过人性化改造、绿化改造、铺装修复、亭廊修复、设置遮阴苗木,增设休闲坐椅健身器材等方式,解决人们休憩、活动的需求,提升景观效果的同时也增强游园的实用性,目前工程已经完成了80%。”海港区园林局工程科科长胡洋告诉记者,工作人员正顶着烈日抓紧施工,希望本月底能呈现给市民一处惊艳的街头游园。

  在轻电里小区西侧,原本杂草丛生,垃圾散落,近日,这里被围得严严实实,里面植物高低错落,原来是要彻底“改头换面”。 胡洋介绍,这片空地有600平方米,之前基本废弃,这里将改造成休息角,以电路板为设计元素,以折线形式划分活动空间和休息空间,为人们提供一个放松、观景的场所。植物配置以乡土树种为主,疏密适当、高低错落、色彩丰富,形成一定的层次感,利用现有建筑墙面,增加垂直绿化,提升景观效果。

  据了解,街头游园作为城市中人与自然接触的媒介之一,是最便于城市居民使用、接近的园林绿地,成为城市居民休憩交流、就近赏景、活动健身、融于生活的最佳健身场所。海港区园林局按照年初民心工程方案,结合现有绿化格局,以及对城区绿地现状的分析,选取4座游园进行改造升级。除了以上两座街头游园外,还有世极城堡游园和曦菊园也在紧张施工中,月底前将全部完工。

  世极城堡游园位于燕山大街与东港路交汇处西北300米,是个上底150米,下底80米,高90米占地10000平方米的梯形游园。海港区园林局通过改造绿化、铺装、台阶、树池、坐凳、城市家具等方式,打造以休闲、健身为主题的游园,体现朝气蓬勃的社区游园。

  曦菊园位于天山南路,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北侧,占地约460平方米,这里将打造成一个绿化包裹的宁静休闲角,以绿化营造氛围,满足通行,局部增加坐椅休息区。采用简单的折线铺装方便人群流动,标志性的景石与独特造型景观树相搭配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运用波斯菊、荷兰菊海浪造型植物色带与乔灌木相搭配栽植,与曦菊园主题相呼应。

  近年来,海港区园林局本着扮靓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位、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这一理念,围绕500米距离建园这一目标,努力实现城区全覆盖。目前,全区共计打造完成街头游园48个。(秦皇岛晚报记者李妍)

关键词:游园,打造,海港区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