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海港区】抓好基层党建 引领社区治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学敏
2019-08-13 10:13:23
分享:

  “我们小区之前的物业弃管撤出了,整个小区处于无序管理的状态。在社区的组织下,我们按照法定程序成立了业委会,和新的物业公司签了合同,现在的生活环境有了特别大的改变。”近日,海港区天洋新城三期主任杨德新对记者说,在社区党委的组织下,解决了困扰小区居民的一系列难题。

  天洋新城小区路边私家车乱停乱放、商贩侵街占道,严重影响居民出行。“社区党委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征求居民意见,协调市交警支队支持安装了隔离护栏,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难题。”燕山大街街道天洋新城社区书记兼主任周慧霞介绍,“社区建立了‘一领四联’联席会议和‘八步法’协商议事制度,以社区党委领导,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派出所四方参与,随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更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基石。海港区把基层党建作为推进社区治理的“指挥方舱”,始终发挥社区党组织在治理工作中的枢纽作用,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突破行政级别、行业地域限制,将辖区内不同隶属管理的党组织联合起来,在街道成立“大工委”,在社区成立“大党委”,逐步构建起“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城市基层党组织架构,形成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的良好局面。

  目前,海港区范围内符合条件成立的66个社区“大党委”,已吸纳74个企事业单位的95名党员在街居任兼职委员,每季度召开党建联席会,共商社区建设。 (秦皇岛日报记者储学敏)

关键词:党建,海港区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