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红色链接”工作法 打造“共商共建共享”天洋新城社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9-07-16 15:42:08
分享:

  秦皇岛市海港区燕山大街街道天洋新城社区由天洋新城、长城花园、红星小区共3个居民小区组成,管辖范围0.6平方公里,根据管辖楼院设置了三个楼院党支部和一个企业联合党支部,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5个,非公企业党组织2个,社区在册党员100余名。

  社区党委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以党建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为抓手,形成“红色链接”工作法,通过采取“一网管理、两平台、三盟六联、四携手”的服务模式构建社区区域化大党建格局。

  近年来,社区先后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国侨务工作先进社区”“全国科普优秀社区”“河北省文明社区”“巾帼志愿服务示范基地”“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秦皇岛市红旗社区党组织”“秦皇岛市最美社区”等荣誉称号。

天洋新城社区民主协商会。通讯员供图

  实施红色引领,构建区域化党建

  社区党委注重党建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社区内资源优势,将社区党群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自治组织、社会公益组织等资源进行整合,构建社区区域化党建的组织框架,形成了社区“大治理”格局。建立了“资源共享、共驻共建”联席会议制度,每年由社区党委牵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制定共建计划、签订共建协议、开展共建活动;形成“三盟六联”,包括企事业联盟、商圈联盟、志愿服务联盟和党建工作联抓、基础设施联建、环境卫生联治、社区治安联防、文化活动联办、弱势群体联帮,从而实现“三个共同”愿景,即共同研究党建共建、共同发展社区事业、共同服务区域民生。

天洋新城社区党委组织召开年度党建(共建)联席会议。通讯员供图

  培育红色头雁,创新社区治理

  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主导作用,培养红色“头雁”,成为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的骨干力量。按照党委书记负责社区,支部书记负责楼院、支部委员负责片区,党小组长负责楼栋、党员负责家庭的“五个负责”体系,实现党建管理全覆盖和网格信息全收录。

  社区党委利用VR技术制作的智慧网格管理系统,将每个网格党员的详细情况实景体现在手机上,提供精准服务的移动数据库。

  针对社区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社区党委创新工作方法,管辖的三个楼院全部成立了业委会,党员占三分之二以上,打造“红色业委会”,建立了“三交叉两合作”社区治理工作机制,即社区党委书记与物业经理交叉任职(相互无报酬);小区自管成员与业委会成员交叉任职;楼院党支部书记、委员与业委会主任、副主任交叉任职;与楼院产权单位、楼院老干部党支部协商合作。

  针对社区内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了社区党委领导,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派出所四方参与的“一领四联”联席会议制度和民主协商“八步法”,及时化解社区矛盾,协调解决居民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按照“双征四议两公开”八步法进行协商解决,形成协商、决策、执行、监督的民主治理格局,努力实现共商、共建、共管、共享。

党员平安志愿服务小分队在小区内巡逻。通讯员供图

  激活红色细胞,践行服务宗旨

  社区党委将“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自身建设入手,两委成员在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实行延时错时工作制,解决了社区工作时长与双职工工作时长重合的难题,方便群众办理各项事务。

  社区将网格微信群设置成为社区工作人员的“服务闹钟”,做到“群有所呼,我有所应”,实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第一时间反馈问题。

  社区网络公共服务平台不仅体现了社区整体工作内容,还包涵了社区各项为民服务事项,如代办服务、志愿服务等,实现了社区服务功能与人群的全覆盖,这种社区备菜、居民点菜、志愿者上菜的菜单式服务已成为社区联系服务群众的又一重要手段。

检察院红色义工为辖区居民宣传法律法规。通讯员供图

  社区在册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辖区单位共建党员四携手志愿服务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每月第一周周五社区志愿服务一条街为居民提供义诊、理发、法律咨询、政策咨询等便民服务,常态化、制度化,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让党员服务奏响社区红色主旋律,将服务真正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社区党组织成为群众的贴心依靠。(记者祖迪 通讯员韩雪松)

关键词:社区,党建,红色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