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通

秦皇岛:600年老市集新装迎客 “柴禾市”微更新初现成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祖迪
2019-08-01 11:14:00
分享:

柴禾市已有600年的历史。武佩剑摄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武佩剑 祖迪)8月1日,山海关古城如往日一样,游人如织。当人们走过柴禾市市场,会发现这里格外热闹。原来,经过前期的更新改造,老市集已在今日正式换上新装,重新开市迎客。

  “2019山海关柴禾市大集开市暨柴禾市摊位改造大学生竞赛颁奖仪式现在开始!”上午9点,现场主持人话音刚落,一声锣鼓响彻古街,传统和现代感瞬时交汇在改造后的柴禾市市集入口。

  来自秦皇岛市和山海关区的领导,以及中国长城学会、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专家与古城居民代表一起,共同庆祝起了“柴禾市民俗街”挂牌开市。

柴禾市非遗市集手工艺者在进行手作陶器。祖迪摄

  作为一个有着600年历史的古老市集,柴禾市因长城山海关关城的兴建而兴盛,也因古城改造、人口迁出而衰落。

游客在非遗市集挑选心仪的手工艺品。祖迪摄

  前些年,曾经摩肩接踵、人头攒动的热闹集市,已逐渐变得冷清、萧条。重振柴禾市,不仅为振兴一个市场,更是要找回山海关景区发展旅游经济时,所需要的人情味儿、烟火气。

  为此,中国长城学会、山海关区人民政府、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中心牵头主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十七工作室、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营销研究作为承办方,特别组织开展了柴禾市摊位改造大学生竞赛。自6月5日正式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20余所高校的4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评选,最终选出10所高校的19支队伍参与到柴禾市摊位的具体改造工作中。

  柴禾市摊位改造大学生竞赛作为长城文化遗产廊道激活行动之长城活火计划的山海关站首发项目,聚集了更多高校资源和社会力量推动古城的保护发展。

  走进改造后的柴禾市大集,一个个突破传统,用创新方式打造出的惊喜扑面而来——

  最吸引人目光的是许多摊位上新颖的牌匾。蒋女士的摊位专门售卖各种调料,从前的无名摊位,现在挂起了牌匾,新取的名字“山海百味”充满了时尚味道。

摊位改造让老铺更时尚。武佩剑摄

  这个摊位的改造,是由周俊吉、黄子芩、陆敬鑫三位北京林业大学的学生负责的,“我们采用山海关城墙纹样和海浪的元素,整体配色应和着历史感的古朴色调,给小店取名后,还配上了‘酸甜苦辣品世间百味,多味调料拌百味人生”的广告词,让调料买卖也添点诗意……”小姑娘们说起自己的设计,就打开了话匣子,“看着设计方案在蒋阿姨的摊上呈现出来,特有成就感。”

摊位改造让老铺更时尚。武佩剑摄

  “ 改造之后干净太多了,现在东西都摆得整齐,得配得上这环境嘛!”摊位上,蒋女士一边给几位老顾客称花椒,一边开心地跟记者说。

  除了牌匾和店面改造,整个柴禾市的街面也被规划得整洁、美观,许多老旧设施的改造更是添加了巧思。比如市场入口和两侧错落有致摆放的一个个种上了花草的塑料筐,就是从前装杂货用的老物件儿。

  “柴禾市摊位改造的初衷,就是想为古城居民找回记忆,为外来游客带来独特的体验感。这种微更新的改造方式,通过一个市集的变化,进而持续不断地进行长城沿线古城的复兴,也助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早日建成。”活动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山海关,市集,微更新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