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

【开发区】多彩活动丰富暑假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梁爽 刘文豪 王晗婷
2019-08-22 15:48:21
分享:

  暑假是孩子们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的时间,也是他们接触社会、拓展兴趣爱好、培养健全人格的好时机。暑假期间各类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实践活动就为孩子们搭建了这样一个提升自我的平台,吸引着他们踊跃参加。这个假期与他们为伴的不再是电脑手机,而是新奇有趣的活动课程和兴趣相投的同学伙伴。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多彩活动乐趣多

  7月21日下午,一堂生动的“可触摸的海洋动物学”实践课正在开发区青馨家园社区的活动室内进行。海洋动物学学者韩伟老师认真地为20多名中小学生介绍各式各样的海洋生物。

韩伟老师为小朋友们讲解鲨鱼牙齿知识。通讯员供图

  这些海洋动物的超级本领都有什么?它们是如何进化而来的?一串串奇妙的问题让现场的孩子们沉浸其中,仿佛正在海洋世界里探秘。为了让讲解更加直观,韩伟老师特意带来了自己养殖的水母、寄居蟹、海星、鱼等海洋生物,带领大家观察显微镜下海洋生物的微观世界。通过小实验,韩伟老师现场解剖演示讲解了鱼类的身体构造,让同学们近距离体验了“可触摸的动物学”。现场的同学和家长被韩伟老师分享的新奇而独特的内容深深吸引,并纷纷尝试体验,对海洋知识的浓厚兴趣油然而生。“平时我的孩子很喜欢听这些知识,所以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孩子多接触自然,多接触课本以外的知识,培养他们探索科学的兴趣。”韩伟说。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志愿者指导小朋友绘画。通讯员供图

  在同一天,明日星城社区的活动室里也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开发区校区“青春之光”暑期实践小分队的学生们。这些天他们每天都会来这里的美术小课堂授课,每节课也都聚满了慕名而来的孩子和家长。在大哥哥大姐姐的指导和帮助下,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塑造自己的手工作品和绘画作品,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8月3日上午,碧水园社区居委会的活动室里座无虚席,退伍老兵、现役军人、社区“小虎子”共聚一堂,回忆往日从军时光、分享现在军旅生活、表演精彩文艺节目。这是由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共同举办的“继承革命传统,争做阳光好少年”庆祝建军92周年故事会活动的场景。

  活动中,81岁的退伍老兵郭玉田回忆了自己当兵时的艰苦时光,现役军人刘大磊讲述了自己在军营中日常训练的点滴故事,鼓励孩子们从小养成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社区内的小朋友们也表演了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时光印迹体验馆的老师指导小朋友们制作手工印香。通讯员供图

  8月8日下午,一场传统香文化之旅在位于开发区1984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时光印记体验馆开启。5名小朋友在体验馆老师的讲解中了解了传统香文化的起源和现代人品香、用香文化的继承与弘扬等知识。讲解结束后,早已跃跃欲试的小朋友们纷纷迫不及待地自己动手开始制作印香。虽然是第一次制作,但是小朋友做得却是异常认真,制作出来的成品也是有模有样,喜悦感和成就感洋溢在每个小朋友的脸上。

  据体验馆负责人介绍,他们经常开展类似的活动,为孩子们了解传统文化、接触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拓展新的途径。“如今许多传统的手工艺都被机器化生产代替,像手工印香、印刷、造纸等传统的手工艺逐渐淡出了历史舞台。这些都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我们希望这样的活动能激发孩子们对于传统文化的兴趣,让他们懂渊源、知传承,提高文化涵养。”

  多元个性的塑造、专业才艺的培养,孩子们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暑期实践活动中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收获了成长,体验到了不一样的快乐。

   特色课程效果佳

  在和平大街和峨眉山路交叉路口,有一群身穿红色志愿者服,头戴小红帽的交通小志愿者,他们挥舞着手中“文明指向”的小旗子协助交警疏导着交通,并不时记录下路况和发现的不文明现象。在炎热高温的天气下,这些认真执勤的小志愿者们成为路口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天是我这个暑期第3次做志愿者了,穿上红马甲,举起小红旗,为家乡做一点事情,让我感到很快乐。红灯停绿灯行是基本的交通规则,希望大家都能遵守,让我们的家乡变得越来越文明美丽。”开发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小学员焦琳雅说。

  这次交通引导实践活动是由开发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的户外实践课程,共招募小志愿者20余人,将进行为期三天的交通志愿者体验,旨在提高学生自身的交通安全防范意识和社会意识。

  美国著名思想家爱默生提出:懂得如何玩乐是一种幸福的才能。作为学生们暑期校外文化活动的主体,开发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既可以玩乐又可以学习知识的场所,是学校主体教育的延伸和补充。为了让学生们度过一个丰富多彩、健康快乐的暑期生活,中心积极搭建平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兴趣培养、实践体验、社会公益、综合展示等活动,帮助学生培养兴趣爱好,拓宽视野,提高综合素质。

小朋友在开发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学习围棋。通讯员供图

  在今年暑假举办的“德行少年,力行天下”新六艺夏令营中,中心别出心裁地开设了“礼、乐、射、御、书、数”六门课程,通过文学课、非洲鼓、叠杯训练及比赛、国际象棋、书法、围棋等课程让小朋友们感受新奇、体验不同,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德行好少年”。在“一场遇见爱的旅行”行李箱主题创意集市活动中锻炼理财能力,并将摊位费捐给福利机构,奉献爱心;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去海边清理垃圾,观看环保主题摄影展,使学生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以实际行动助力“创卫”;邀请学生和家长一起担任图书管理员,在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对现有图书进行分类、整理、补损和贴签,培养学生阅读兴趣,体验到了合作的力量和成功的喜悦;“庆祖国70华诞 为祖国献礼”学员成果展演为小朋友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才艺的舞台,调动了学生积极性,促进全面发展……多姿多彩的实践课程扩大了学生们的知识领域和活动空间,自由选择的项目使学生的心愿得到了满足,丰富了精神生活,提高了道德修养。“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出课堂,接触生活,提高他们分辨是非、善恶、美丑的能力,培养他们正确的价值观。”开发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教师陈曦说。

  此外,开发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还开设了电子琴、乒乓球、拉丁舞、绘画、书法等兴趣学习班,让学生们在培养兴趣爱好的同时,提升自我修养。学生家长刘建强感慨地说道:“孩子暑期在这里活动,忘记了学习的烦恼和压力,又受到了艺术的熏陶,体验着活动带来的乐趣,性格变得开朗了不少。”

  富有特色的课程寓教于乐,在青少年活动中心这个“第二课堂”上,孩子们不仅收获了新的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激发出了对学习的浓厚兴趣。(通讯员梁爽 刘文豪 王晗婷)

关键词:暑假,活动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