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网络直播为昌黎农产品“找婆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江学科 陈引玉
2019-08-28 16:56:47
分享:

  “请看,这是我们县特有的‘玫瑰香’葡萄,皮薄、肉嫩、多汁,欢迎大家购买。相信不会让您失望。”8月16日,在昌黎县十里铺乡的葡萄大棚里,两位网络主播通过手机向收看直播的观众推介这里的特色农产品,带给消费者身临其境的感受。

  对于昌黎这个年产蔬菜15亿公斤、种植果树13.2万亩的农业大县来说,如何打开市场销路始终是困扰农民的大问题。“没有市场销路,多好的产品也卖不出去。想要拥有市场,必须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昌黎县供销社副主任郭勇说,“现在,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逐渐增多。我们满脑子琢磨如何更好地满足这些需求,采用新技术让我们提供高品质服务成为可能。”

  郭勇口中的新技术指的是网络直播。近年来,互联网为自媒体赋能,网络直播爆炸式增长,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看视频、刷直播“消费时间”。头脑灵活的昌黎人看到了新机遇。县农口部门运用互联网技术,帮助农民开拓农产品销售市场。县供销社下属的供销为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动“联姻”淘宝网直播平台,利用淘宝“村播”平台,聘用专业媒体人当网络主播,深入田间地头推介售卖特色农产品,推出了“直播+农业”的电商营销模式。

  回想起第一次进行网络直播的场景,供销为农电商公司经理邵凯杰记忆犹新。“直播前,我心里总觉得没底。当今年4月14日我们第一次上淘宝直播首页搞活动时,我的疑惑消除了。那天,我们主推的新集镇特色旱黄瓜受到了客户的欢迎。高峰直播量达到了30万人,一个小时就销售了1500多单。”

  如今,越来越多的昌黎农民选择网络直播方式为自家农产品“找婆家”。供销为农电商公司的网络主播会应邀前往农民的蔬菜、果树大棚,为“顶花带刺”的农产品进行直播介绍。4月开通网络直播以来,公司已为农民开展直播40余次,主推的旱黄瓜、葡萄等农产品打入了全国各地市场,丰富了百姓的“菜篮子”、“果盘子”。(秦皇岛记者江学科 陈引玉

关键词:昌黎,葡萄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