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黄桃带来最甜的日子——抚宁区大新寨镇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祖迪
2019-08-29 14:14:00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武佩剑 祖迪 通讯员王优博)色泽鲜艳,各个饱满,硬度和口感俱佳……今年,秦皇岛市抚宁区大新寨镇牛兰甸村的黄桃又迎来丰收。不过,跟许多地方的水果产量一大,价格和销量就会下降的情况不同,这里大黄桃吸引的顾客依旧源源不断,甚至不少桃子还没摘下来,就已经被预定一空。

  8月26日,记者来到牛兰甸村,村头约50平米的冷库储藏室里,村民唐作元正搬着一箱箱黄桃,这已经是今年最后的存货了,“都卖出去啦,就剩这么多,你尝尝,可甜了。”老唐边忙边递过来一个黄澄澄的大桃。

牛兰甸村的黄桃色鲜味美。祖迪摄

  桃子表皮光滑,咬一口甜到心里,尝过这味道,记者就知道为啥它这么受欢迎了。原来,牛兰甸村的黄桃是村干部带着人们用几年的时间,不断更新和升级种植技术,探索出来的高端品种。

  靠着这些优质黄桃,牛兰甸村已经快速地在致富道路上奔跑了起来。

  过去,玉米、花生还是牛兰甸村的主要经济作物,村民收入普遍很低。2009年,村民武硕磊担任起村支书兼村主任,他决心改变村里的现状,跟随考察团去了郑州果研所考察,以本村的土壤和水分条件向专家进行请教。经过研究,果研所的专家提出了进行上乘品质黄桃接穗的建议。

  武硕磊和村干部仔细分析,认为建议很可行,兴奋地回村发动大伙儿,可村民们心里都犯嘀咕:“放弃玉米种桃子?桃子能长大个儿吗?长出了桃子能赚钱么?”

  虽然起步有些困难,但还是有一部分村民抱着试试看的心思,种起了村里的第一批黄桃。等到当年收获季,黄桃种植户都乐开了花,这桃不仅长势良好,获得了大丰收,卖桃的收入也远比传统农作物高了很多。

牛兰甸村的黄桃种植逐渐走向规模化、品牌化。祖迪摄

  于是,越来越多的村民认识到种黄桃的好处,跟着种植起来,牛兰甸村的黄桃种植逐渐走向规模化。这时,村干部又开始带着大家摸索起产品升级之路来。

  “经常去镇里、区里参加学习,咱知道了,要想桃子有稳定的市场和竞争力,那就要种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品种来。”

  于是,牛兰甸村开始尝试起有机肥种植,几经技法的改良,终于种出了硬度好、口感佳,味道更加鲜美的黄桃,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如今,牛兰甸村的黄桃种植已经进入了品牌化经营阶段,每到收获的季节,顾客都蜂拥而至。

  “桃一甜,虫子也知道啊!现在,安全、无污染地防治病虫害手段是咱接下来得继续研究的课题,此外,我们还会不断提高果品品质、增加冷藏储运规模,推动我们村的黄桃产业市场化、品牌化运作,订单式销售,让村民们的钱包越来越鼓!”武硕磊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其实,牛兰甸村只是大新寨镇黄桃产业的一部分,以这个村为带头力量的整个大新寨片区的黄桃产业都开始了蓬勃发展。同时,大新寨镇结合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积极加强乡村旅游农家乐、民宿、农业休闲观光及农产品采摘园等建设。

  一个个村庄富裕起来后,大新寨镇又根据全市的行动,积极开展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全员参与,整治成效显著。

牛兰甸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显著。祖迪摄

  整洁的村容村貌成为常态化,种植业和旅游业蓬勃发展,这片黄桃特色产业村,已然连动出一张美丽的乡村振兴画面。

关键词:黄桃,高质量发展,抚宁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