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抚宁区餐饮单位公示引导“文明用餐”承诺 让“光盘行动”不只是句口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鸽
2019-08-31 10:56:24
分享:

  ​“今天点餐时就被提醒了菜量,5个人4盘菜正够吃,咱也进行了一次‘光盘’行动。”8月22日中午,秦皇岛抚宁区东斜街上的剑蓝酒店里,市民吴先生吃完饭,指了指餐桌说。

  这时,身上佩戴着“文明引导员”胸牌的服务员小张走了过来,询问吴先生需不需要打包,“那盘米饭还剩下些,我给您拿个袋子,别觉得剩得少就不好意思打包,这是个光荣的事。”

  “现在一进饭店,墙上的电子屏、海报和桌上的桌牌,都着提醒着咱不要浪费,餐前、餐后也会专门有人叮嘱咱节约粮食,氛围特别浓。”吴先生一边告诉记者,一边把米饭装进了打包袋。

  随后,记者又在抚宁区东斜街和富强路上走访了几家饭店,发现正如吴先生所说,大大小小的餐厅里,都张贴、设置了“文明用餐”的海报和桌牌。

  “市场监管部门要求,服务员上岗前培训,用餐前提醒适量点餐和餐后主动建议打包。”富强路上一家饭店的老板孙先生说,“坚持久了,有时候还没等我们开口,很多顾客就表示不能浪费。”

  近期,抚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餐饮单位开展了文明用餐、节俭消费活动。活动要求餐饮企业利用张贴宣传画,电子显示屏,在每张餐桌摆设“理性消费、节约惜福、传承美德”桌牌、“温馨提示”桌贴的形式,提醒顾客将“光盘行动”坚持下去。

  为落实引导“文明用餐”的责任,抚宁区还要求各个餐饮单位公示四项承诺: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公勺;主动提醒可以免费打包;主动提醒顾客行车安全。

  此外,提倡饭店采用根据人数提供可选套餐的“分餐制”,以及“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的点餐方式,引导消费者转变铺张浪费观念,形成文明节俭用餐的社会风气。(秦皇岛晚报记者王鸽)

关键词:文明用餐,光盘行动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