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拥军优属”月的活动丰富又新颖 楼道“展览馆”讲述英雄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鸽
2019-08-31 10:56:24
分享:

  ​“这些是解放军叔叔,他们在抗洪抢险;这位老爷爷是个老八路,他为了保卫祖国,立了很多功,看他身上戴的都是奖章……”8月27日,海港区兴隆里14栋的居民刘先生,指着满墙“拥军”主题的照片,给3岁的小孙女茜茜一幅一幅地讲着。

  说到这,你是不是以为爷孙俩正在参观一个展览馆?其实,他们就站在自己家的楼道里。

  原来,刘先生家住的单元,最近刚刚被社区打造成了“拥军楼道”,社区工作人员在这里布置了丰富的内容,美化楼道的同时,也让居民更方便地了解军人的精神和他们故事。

  27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这个“展览馆”,看到粉刷一新的楼道墙壁上,挂着各式各样精心设计的展板,还按照楼层分出了不同主题的展区。

  “一楼布置了全国各地优秀军人事迹的介绍,有军功藏了60多年的老兵张富清,还有为了保护战友、失去双眼的扫雷英雄杜富国。”小区所在的团结里社区工作人员刘婷婷介绍:“二楼是咱社区这些年拥军活动的照片,很多居民都能找到自己的身影,看着挺亲切;三楼设计成了军人语录的组合展板……”

  她告诉记者,今年,社区所属的文化路街道办事处把8月份定为了“拥军优属”月,要求各个社区做好面向军人和退伍军人的相关工作,“除了做好固定工作,我们又想到了这个方法,希望能营造起氛围,带动居民更加了解和尊重军人。”

  此时,刘先生已经带着孙女走到一楼,“每天经过都会看一看,所有照片看下来,觉得挺震撼的,它提醒着咱们,为今天安稳的生活,有多少军人在奉献和牺牲。小孩也总爱瞧瞧,我给她讲,她听得挺认真。”

  这几天,不少其他楼栋的居民,也会特地来到这里看一看。

  “这个‘展馆’不要门票,溜溜达达就能来一趟,办在楼道的主意真不错!这些内容,咱当过兵的人一看,特别激动。”74岁的居民董宝柱年轻时曾是一名防化兵,老人对“拥军楼道”竖起了大拇指,“有机会也喊老战友来参观参观!”

  “居民都反映挺喜欢‘拥军楼道’这个形式。”团结里社区居委会主任李敏说:“试点成功了,我们还会打造更多特色的楼道。”

  据了解,今年的第一个“拥军优属”月,文化路街道的各个社区都开展了丰富的活动,并通过建立退伍军人服务站、问题接待室等方式,更细致地做好服务工作。在当月,街道还协调了辖区内眼科医院,为军人军属提供免费检查的服务。(秦皇岛晚报记者王鸽)

关键词:拥军,展览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