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通

“任鸟飞”民间保护网络第三期项目在秦皇岛市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旭伟
2019-09-26 16:57:38
分享:

  9月21日,阿拉善SEE任鸟飞民间保护网络第三期项目启动会暨培训会在秦皇岛市举行,来自全国48家观鸟协会和生态保护组织的成员汇聚秦皇岛,为保护鸟类工作积聚力量。

  据了解,中国的东部湿地尤其是滨海湿地是东亚-澳大利亚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关键区域,对鸟类的生存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约250种、5000万只水鸟每年在东亚-澳大利亚西亚迁飞线路上往返于繁殖地和越冬地迁徙。分布在我国滨海湿地的迁徙水鸟有超过30种处于受威胁状态,几乎是全球其他迁徙路线上濒危水鸟种类的总和。

  任鸟飞项目由阿拉善SEE基金会与红树林基金会于2016年共同打造,是守护中国最濒危水鸟及其栖息地的一个综合性生态保护项目。项目计划在2016至2026年间,以超过100个亟待保护的湿地和24种珍稀濒危的水鸟为优先保护对象,通过民间机构发起、企业投入、社会公众参与的模式开展湿地保护工作,搭建与官方自然保护体系互补的民间保护网络,建立保护示范基地,进而吸引多方关注和投入,共同守护中国最濒危水鸟及其栖息地。

  由爱鸟人士组成的秦皇岛观(爱)鸟协会在2017年就参与了任鸟飞项目,从事地块边界范围、权属、生境类型、周边社会经济情况等信息的收集;进行鸟类监测和巡护,包括巡护轨迹、鸟类监测记录和鸟种清单等,为鸟类保护积累数据;威胁监测与应对,通过定位威胁地点,及时保留证据,并快速判断威胁情况联系有关部门预警;进入保护湿地及周边社区中小学课堂和湿地利益相关方进行宣教等活动。协会成员多次协助相关部门解救受伤或被困鸟类、驱离擅自进入保护湿地的人员,与捕鸟、伤鸟的人群作斗争,观测和记录栖息在秦皇岛的鸟类,留下珍贵的资料,并与教育部门、学校合作,推进生态教育进课堂。秦皇岛市爱鸟人士的行动对秦皇岛的鸟类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并得到阿拉善SEE基金会、朱雀会等机构和其他地区爱鸟人士的赞誉。

  此次会议上,阿拉善SEE基金会等组织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管理、技术、传播等方面以及水鸟的分类与野外鉴别等方面的培训,并前往北戴河湿地进行水鸟实地调查与监测,进一步传播秦皇岛观鸟胜地的美誉。(秦皇岛晚报记者刘旭伟)

关键词:保护,飞鸟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