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深井下的水泵坏了,村民们饮水成了难题 民警进村变身“大吊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迅
2019-11-04 15:42:45
分享:

  七八十米深的自来水井下是200多公斤重的水管和水泵,想把它们拿出来修理可不是件容易事。10月26日,戴河派出所的4名民警变身“吊车”,帮100多户村民解决了喝水问题。

  10月25日晚,突如其来的停水让北戴河区高家岭村的村民们有些措手不及。“没准儿是水泵坏了。”村委会工作人员李紫园当时很着急,“我们村只有一口自来水井,村民们喝水全靠它。”

  李紫园说的自来水井位于宁海大道北侧一处平房中,紧邻戴河生态园。由于离村子较远,平房里没装电灯,他只好等第二天再找修理工过去查看。26日一大早,修理工赶了过去,却只能看着自来水井犯愁。想检查水泵就得先把水泵拿出来,但这井足有七八十米深,水泵位于井底,加上自来水管估计得有200多公斤重。“这活儿以前都是吊车来干。”李紫园指着房顶上的那个小方孔说道,“这个孔就是给吊车放吊钩用的,但这几天旁边正在修路,吊车根本进不来。”

  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在外地打工,李紫园一时半会儿也找不到多少人手。就在修理工一筹莫展时,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戴河派出所民警王凯和辅警王爽来到了井边。当天,他们在村里走访时得知村民们家中停水,有村民说是水泵坏了,他们便赶了过来。了解情况后,王凯立即向派出所汇报,所里又派辅警王子旭和张宇鹏赶来增援。同时,李紫园也带着几名男村民来到现场。

  为了让村里人尽快用上自来水,他们决定靠人力把水管和水泵拽出来。和马路上常见的井不同,这口自来水井直径只有40厘米左右,仅能容下那根粗粗的水管,由于长期位于地下,水管外面还沾着水和泥土,“没有抓手,不太好用力,再加上前天下过雨,土路上都是泥,动不动就滑一下。”辅警王子旭说,我们一个人从前面拽着,其他人跟着一起往外拖,就这样,或扛、或拽、或抱,每个人都铆足了劲儿,用了近一个小时才把活干完。随后,修理工通过检查确认水泵出现故障,李紫园马上联系了维修站。上午10点左右,水泵被抬上了通往维修站的汽车,此时,4名民警的鞋上已沾满泥土,警服则被冰凉的井水和汗水打湿。

  看着民警们离开的背影,李紫园有些感动:“这事儿不是民警的本职工作,但人家干起活来那是真卖力,他们真是守在村民身边的好民警!”(秦皇岛晚报记者刘迅 通讯员李鑫)

关键词:民警,水泵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