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红色细胞”汇聚红色力量 秦皇岛开发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9-12-02 10:42:00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张晴 李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秦皇岛开发区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主阵地”作用,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教育形式,确保每位党员都深刻领悟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激活基层“红色细胞”,推动主题教育有特色、高质量开展。

草根宣讲员在社区宣讲。通讯员供图

  “草根宣讲”“送书上门”主题教育深入基层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引领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提高党性修养,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引领广大群众全面了解党的历史,爱党、拥党、护党,进一步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在珠江道街道党工委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培训会上,社区“草根”宣讲员侯桂琴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主题,与社区党员群众进行了一场先进事迹经验交流。

侯桂琴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通讯员供图

  作为一名老党员,侯桂琴既是小区里的网格长,也是明日星城红色义工党员先锋队的副队长。侯桂琴除了参与日常的社区管理工作外,还积极宣传主题教育内涵。平日在小区里,经常能看到她身穿红马甲,手拿一个写满学习主题教育心得的本子,和大家分享学习心得体会。“要第一时间把主题教育内涵传达给其他人,迅速让主题教育在社区居民的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们每个宣讲员都担负着这个责任。”侯桂琴说。

  基层党员是学习宣传主题教育的重要力量,也是将主题教育向基层更广泛传播的主力军。为此,珠江道街道办事处将辖区内热心公益的老党员召集起来,发动“草根”力量,以百姓的语言,百姓的视角,为学习宣传主题教育营造浓厚氛围。目前,珠江道共有漓江花园“乐学”宣讲团、华苑社区草根宣讲团、明日星城红色义工党员先锋队等3个“草根”宣讲团,先后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活动10余次,辐射党员群众500余人。

珠江道街道办事处开展送书上门活动。通讯员供图

  与此同时,根据辖区内老党员较多的特点,珠江道街道办事处开展了“送书上门、送学进家”活动,为行动不便不能及时参与党支部集中学习的党员送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确保了每一名党员“不缺课”“不漏课”“不掉队”。

  “晚自习”“微课堂”主题教育全面覆盖

  牛头崖管理区办事处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从支部、党员、活动等多方面发力,让主题教育形式更多,覆盖更全面,效果更明显。

开发区牛头崖管理区办事处机关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研讨会。通讯员供图

  为了加强理论学习的深入性,牛头崖管理区办事处在每月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提出“每天坚持多学半小时”的倡议,即每天下午4点半至5点,班子成员和办事处党员集中开展学习交流,真正让党员们静下心、坐下来。

  针对外出务工的年轻党员和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党员,办事处专门开设了主题教育“微课堂”,组织有时间、有兴趣、有精力的党员读原著、讲故事,并录制成音频,每周定时在微信群内进行推送。党员阅读后可以发表感悟,通过学习打卡——学习反馈——学习分享的方式,逐步培养党员自觉学习的习惯,真正实现学习上有收获,思想上有提升。

  为了进一步营造主题教育学习氛围,牛头崖管理区办事处号召各支部集中安放“红色资料箱”,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手册等学习读本放在资料箱中,供党员和群众免费借阅,促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此外,办事处还积极探索“开门搞教育”的新途径,分组入户走访调研,听取党员群众的真实声音,将影响和制约村域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拢全拢齐。建立整改台账,逐一谋划举措对策,通过销号方式确保整改到位,让村民们在主题教育中得实惠,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微课堂”不仅存在于办事处还走进了辖区内的村落。高家岭村党支部时常会在晚上亮起灯火,里面是一派火热的学习景象。据介绍,考虑到村里的年轻党员白天工作繁忙,村党支部经常会在晚上开展理论学习“晚自习”活动,年轻党员们下班后聚在一起,通过自学、集中学和轮流读文本领学等方式,认真学习研究主题教育的相关材料和书籍。“我们作为基层党员要以身作则,密切联系群众,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的形象,我们要维护党的荣誉,做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处处走在群众前面。”高家岭村党员曹永佳说。

  “手写心记”“送学进家”主题教育别开生面

  温晓勇是开发区大毛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在他们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令他的思想认识上有了更深层次的提高。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党员和村民也都产生了极大的学习热情。

大毛义村党支部书记温晓勇主题教育学习笔记。通讯员供图

  温晓勇告诉记者,由于村委会办公条件有限,他只能用手写的方式去学习并总结主题教育精神,并将手写稿分享给村内党员和群众一同学习。平时村委会的工作任务较多,温晓勇就借助晚上休息的时间学习抄写主题教育的各项论述和内容。温晓勇说:“一般从晚上八点多开始,我就会用家里的电脑搜索主题教育的学习内容,并将重要的论述摘抄到纸上,这样不仅能方便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主题教育内涵,也能更好地将主题教育精神传达至每一位党员和村民的心中。”

大毛义村村民享送学上门服务。通讯员供图

  除了村里的集中学习活动外,针对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党员和村民,温晓勇还带领村两委班子将主题教育“送上门”。73岁的祖兴文是大毛义村中的一名老党员,在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中,村党支部的委员们到他家中,为他诵读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部分内容,并向他宣讲国家的大政方针,传达各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精神。祖兴文说:“村里面开展的主题教育学习很有效果,村党支部的委员们到我们老党员家中,耐心地为我们讲解主题教育的主要内容与学习要求,让我们这些老党员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党的新思想、新要求,虽然我们年纪大了,但学习上我们不能掉队!”

  “唠家常”“听民意”主题教育开花结果

  主题教育既要有高度,更要接地气。开发区张马坊、朱马坊联合党支部副书记张永红以唠家常这种接地气的方式将主题教育的内涵讲给村里的党员和村民们听,用百姓的语言让主题教育学习入心、入脑。

张永红为村民宣讲主题教育精神。通讯员供图

  张永红说:“老百姓可能对主题教育学习不理解,不知道主题教育能给自己带来什么,那我们就给他们掰开了、揉碎了讲。”只有真正深入基层,与群众一条板凳上拉拉话、一个炕上唠家常,乡亲们才会说出掏心窝子的话,干部才能了解到实情。自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张永红总会不定期地把党员和村民召集起来,在讨论交流主题教育学习心得的同时征求他们对村中各项事务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村民们迫切想解决的问题,在推动相关工作开展的同时,也拉近了村里党员和村民之间的距离。目前,洁净煤采暖、农村太阳能“光热+”项目、农村厕所改造等一批涉及村民日常生活的问题在村委会和相关部门的协调下都得到了妥善解决。“农村好家风”活动作为主题教育的延续也将开展,同时,采取长辈口述、借鉴学习、微视频评比等方式,多方面深层次地挖掘、收集、整理更多具有传承价值的家风故事、家规家训、村规民约,使两村党组织家风建设制度和规范更加健全。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秦皇岛开发区基层党组织着力在走深、走心、走实上下功夫,积极创新学习方法,提升党员理论水平,锤炼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担当,通过主题教育的开展,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解决群众最急、最需问题,让主题教育成果真正惠及群众。

关键词:主题教育,秦皇岛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