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秦皇岛银行助力青龙三道河村脱贫摘帽展新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秋燕
2019-12-11 16:06:10
分享:

  初冬的冰雪还覆盖在盘山路上,山风凛冽的小山村却因一条好消息沸热欢腾:三道河村最后一个贫困户摘帽了!12月9日,驻村帮扶单位秦皇岛银行工作人员来到村里,感受脱贫村的新变化,同时继续谋划未来可持续发展新策略。

  三道河村曾是青龙满族自治县七道河乡清水明月关长城脚下一颗蒙尘的珍珠。作为十三五国家级贫困村,2016年秦皇岛银行驻村工作组驻村帮扶时,全村有一半人口挣扎在贫困线上。工作组进驻以来,这个三面围水的小村子,有了真正的靠山

  秦皇岛银行两届驻村干部协同三道河村两委班子,广泛征求意见,了解村情民意,因地制宜谋划项目,把脱贫致富、乡村振兴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作为工作重点,把增加扶贫对象收入作为主攻方向;注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加快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建设;紧紧围绕发展产业脱贫,在行路、健康养老、稳定就业、教育扶贫等问题上,认真谋划并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据了解,自2016年驻村帮扶以来,秦皇岛银行帮扶资金物资贷款累计达125万元。今年更是加大力度完善了村幼儿园建设,为本村及附近村民带来了教育红利。

  今年冬,村里最后一个贫困户汤玉来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至此,三道河村贫困户发生率由2016年初的54.39%降为0,脱贫攻坚实现阶段性胜利。

  三道河村因驻村帮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7月获得最美长城村落称号。秦皇岛银行行长李国强告诉村民,未来还将带领相关专家学者来村研讨,因地制宜进行旅游、种植等行业的长远发展规划。这让大家看到了新希望。三道河村是我们七道河乡的门面,我们要把这第一颗珍珠擦得更亮,变成七道河乡的排头兵。七道河乡长吕刚臣恳切地说,现在县、乡、村的干部群众感觉未来更有奔头了。

  脱贫攻坚是习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部署,我们国有企业就是要承担社会责任、政治责任,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秦皇岛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权在座谈研讨会上继续谋划未来工作布局,要求在高质量完成贫困村国考工作的同时,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同时强调在目前金融风险暗藏的大环境下,更要加大乡村金融知识宣传。(秦皇岛日报记者陈秋燕)

关键词:脱贫村,变化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