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络民声

“出院考试”也是一种健康教育

来源: 新京报-新华网  作者:罗志华
2019-12-24 14:53:57
分享:

  “出院考试”是健康教育的一个操作标准与衡量指标。

  近两天,西安中心医院骨二科病人出院前须经过考试,成绩合格方能出院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出院考试到底考什么、怎么考也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此前,该院官方微信曾专门发文介绍过“出院考试”流程,而试卷内容主要包括基本病况、饮食、药物、功能锻炼、复诊时间等5方面。

  通常情况下,患者出院时,医师会将出院注意事项写入出院医嘱中,有时医师和护士还会当面进行针对性告知。但医务人员在这方面做得好不好,患者看不看医嘱、能领悟多少,实际效果如何等,都没有衡量标准。这就无法排除,当医务人员无暇顾及时可能敷衍了事,甚至不进行健康教育,患者出院后就得不到很好指导。

  “出院考试”之所以引发热议,原因在于少见有此做法。但要看到,考试合格不属法定出院标准,不会限缩患者出院的权利,它不过是提升健康教育质量的一种手段。事实上,该科室也并没有因患者考试不合格而延迟其出院,而是通过强化健康教育、让家属代替等方式,确保按时出院与提升健康教育质量,这两者得到兼顾。

  此举可让患者更加专心听取医务人员的健康教育,而医务人员的压力丝毫不亚于患者。为了确保患者按时出院,医务人员不仅要在平时强化健康教育,在患者出院前,更要进行个性化教育。否则,一旦出现病情可以出院、但成绩不合格的现象,最感尴尬的就是医务人员。此举是对健康教育成效的检验,考的虽是患者或家属,承压的则是医务人员。

  事实上,健康教育不足,也是亟待补齐的短板。尽管《执业医师法》规定,医师在执业活动中要履行宣传卫生保健知识、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的义务,但在诊疗过程中,这一义务的履行仍有欠缺。患者来院前和出院后的健康指导较缺乏,医院的围墙似乎成了分界线,重形式轻质量也是普遍现象。

  健康教育难以延伸到院外,与过去侧重于治病不无关系。但当前健康理念已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相应的则是更加注重疾病全过程干预。医务人员不仅要为患者提供优质的院内诊疗服务,也有义务将服务前溯至院前、延伸至院后。而打破医院围墙阻隔,连接预防、治疗、康复的一个重要纽带,正是健康教育。

  医务人员全面高效地履行健康教育法定义务,是必然趋势。但其成效如何,不能缺乏标准。一家医院推出的“出院考试”或许并不完善,但不可否认的是,它是健康教育的一个操作标准与衡量指标。只有当类似标准与指标更多一些时,医务人员健康教育就不再是一件可为可不为之事,患者的健康也有望得到更好维护。(罗志华)

关键词:医院,考试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