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患者平安健康,就是给医护人员最好的新年礼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淑礼 吕芳
2019-12-31 16:32:00
分享:

李女士(左四)和救助过她的医护人员们。

  年终岁末之即,秦皇岛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和整形外科烧伤科医护人员收到了一份珍贵的新年礼物:遭遇羊水栓塞后九死一生的产妇李女士,现在已经能行走自如。

  2019年8月1日,秦皇岛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收治了一名从外院转来的羊水栓塞患者。当时,患者的病情极其凶险:羊水栓塞,呼吸心跳骤停,心肺复苏术后,剖腹产术后,子宫次全切术后,体外人工膜肺术后……每一个诊断都足以威胁患者的生命。治疗过程中,患者又相继出现了蛛网膜下腔出血、硬模膜下出血、急性肝功能衰竭、脓毒血症等严重合并症。哪怕有一丝希望,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也拼劲全力。经过一系列的诊疗,患者的病情逐渐稳定。命是保住了,可新的问题又来了。患者出现了右下肢血栓,右膝关节以下骨筋膜室综合症,经切开减张引流术后患者右下肢陆续出现大面积皮肤软组织坏死、感染,情况逐渐恶化,患者面临着右膝关节以下截肢的可能。

  秦皇岛市第一医院领导始终高度重视此患者的救治工作,再次组织多学科主任进行会诊。整形外科烧伤科以王嘉欣主任为首的医疗团队承担了此任务。科室成立专门治疗小组,凭借其丰富的复杂创面处理经验,为患者制订了周密的保肢方案。此时患者寒战、高热,血培养阳性,创面细菌培养发现多重耐药菌,又为创面愈合增加了很大难度。整形外科烧伤科分别于2019年9月25日、10月21日为患者进行右下肢坏死组织清创术、植皮术。术后王嘉欣主任及科室团队放弃了国庆节假期休息时间,坚持每天给患者进行伤口换药、冲洗、清创、去除坏死组织等。科室全体医务人员在积极做好临床工作的同时,又要做好病人情绪疏导及患者家属的安抚工作,鼓励患者及家属坚持治疗,树立信心。慢慢的,患者肢体情况有所好转,感染得到控制,创面渐渐愈合。

  历时三个月,患者终于可以离开病床,独立行走,并于2019年10月31日痊愈出院。2019年12月30日,王嘉欣主任再次去随访看望患者时,她已经可以行走一公里左右的距离了。言谈之间,患者及其家人充满着对该院重症医学科、烧伤整形科等所有参与救治医护人员精湛的医术和贴心的服务感激之情。(通讯员刘淑礼 吕芳)

关键词:羊水栓塞,患者责任编辑:李兴双